**Apple 老爹碎碎唸**
Apple 老爹部落格 PIXNET

 戰國時代,我國混亂巳極,大國併吞小國,強國欺凌弱國,戰火連綿,不勝痛苦。
 老百姓因為州吁殺死衛桓公,而自立為王,十分不滿,要派人去首都-洛陽告訴周王,並要求出兵弭平。州吁得了消息,心中十分焦急,便和他的同謀者石厚磋商,以便應付。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晉朝時候,有一位名叫陶侃的人,官拜征西大將軍。平日做事,必定親自動手做。對於也有很深的研究。軍事方面,尤有過人的才能。所以當時有人將他和諸葛孔明相比。
 有一次他督造大船,每天都親自去監督,見到工人鋸下來的木屑,和截短下來扔在地的竹頭,他都著令收拾起來,並且指點大家將這些廢料放入儲藏室裏,大家不知他是甚麼用意,但却不敢問他。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戰國時代,齊國的兵力甚強,與秦、楚兩國相仿。有一次,齊宣王準備發兵去攻打魏國。當時,齊國有一個言語詼諧,智計過人的人,名叫淳干髡。他知道了這件事,頗不以為然,便去晉見齊宣王,向宣王說道:
 「大王知道『韓子盧』和『東郭逸』的故事嗎?原來『韓子盧』是一隻天下最佳的獵犬,而『東郭逸』則是一隻海內聞名的狡兔。有一次,『韓子盧』追趕『東郭逸』;一隻在前面拼命的逃,一隻在後面緊緊地追,繞著山腳追了三圈,跳過山崗又趕了五次。結果他們兩個都弄得精疲力盡,動彈不得,而終於倒在山腳下死了。這時,恰巧有個農夫從路邊經過,便毫不費力的將他們一齊帶回家去了,真可說是『兩敗俱傷』。」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朝時候,有一次,唐文宗李昂問工部侍柳公權說:『近來外間對於朝廷的措施,有什麼批評或不滿意的地方?』柳公權說:『自從皇上派郭旻做了邠寧的主官以後,(今陝西邠縣)雖然有些人贊成,但也有部份人士表示堅決的反對。』唐文宗聽了,顯出非常不高興的樣子,並且說:『那為什麼呢?郭旻是尚父的從子,太皇太后的季父,一向做官清廉,沒有過失;如今我派他到邠寧縣去做一小小的主官,難道還有什麼不妥之處嗎?』
 柳公權答道:『按照郭旻以往對於國家的貢獻和功績來說,派他到邠寧去做主官,原是非常合理的事,只是議論的人說,因為郭旻曾進獻了兩個女兒,才能獲得這一工作。』唐文宗於是向他說明:郭旻的兩個女兒進獻入宮,只是為了參見太后,並不是獻給他做妃子的。可是柳公權說:『瓜李之嫌,何以戶曉』。這就是說:『瓜田李下的嫌疑,怎麼能夠使家家戶戶,每個人都能明白呢?』唐文宗本來是個非常謹慎的人,他聽了柳公權的話,就恍然大悟了!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桓帝延熹八年,當權的官宦候覽,他的老家在山陽郡。家中人倚勢橫行,迫害鄰里,無惡不作。山陽郡的督察官張儉,看到這種情形,便上奏舉發候覽和他母親的罪狀,要求皇帝加以懲辦。候覽是早晚都在皇帝跟前有勢力的人,張儉的奏章當然不會傳到皇帝的手裏,因此候覽把張儉恨透了。
 張儉有個同鄉名叫朱並,是個奸邪謟媚的小人,素來為張儉所不齒。朱並聽說他得罪了宦官,心想這正是報復的好機會,便向朝廷告密,說張儉組黨結社,謀為大逆。候覽見到這個密告,正求之不得,立即下令嚴密捕拿。張儉急了,只得匆匆亡命;看誰家可以暫避風頭,就向誰家暫避。人家知道他是個正直的人,遭受不測之禍,都不怕牽累,冒險地收容他。後來,他流浪到東萊地方,躲在李篤的家裏。有一個縣令自己帶著武前來搜查,李篤把縣令拉到一間密室,問他:『張儉是當今名士,因公得罪宦官,受了寃屈,不得巳而亡命,即使發現他的踪跡,你是不是忍心逮捕他呢?』縣令說:『好事情應當大家做,你難道一個人做君子而讓別人作小人嗎?』李篤說:『我固然喜歡正義,但明公如肯這樣,就巳經把正義分了一半了。』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灌夫,字仲孺,西漢時代。他性情剛直,講究信義,說出的話一定做到。他常侮慢地位比他高的官員;而對地位比他低的,越是貧賤,越是尊重。因此,當時很多有才能而無地位的人,都喜歡接近他,結交他。
 灌夫喜歡喝酒,並且常喝醉了就使性子。有一天丞相田蚡結婚,他喝了不少酒。一會兒,他走到田蚡的面前敬酒,田蚡說:『我不能喝滿杯。』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 萬歲,京兆杜陵人也。父靜,周滄州刺史。萬歲少英武,善騎射,驍捷若飛。好讀兵書,兼精占候。年十五,值周、齊戰於芒山,萬歲時從父入軍,旗鼓正相望,萬 歲令左右趣治裝急去。俄而周師大敗,其父由是奇之。武帝時,釋褐侍伯上士。及平齊之役,其父戰沒,萬歲以忠臣子拜開府儀同三司,襲爵太平縣公。
  尉迥之亂也,萬歲從梁士彥擊之。軍次馮翊,見群雁飛來,萬歲謂士彥曰:「請射行中第三者。」既射之,應弦而落,三軍莫不悅服。及與迥軍相遇,每戰先 登。鄴城之陣,官軍稍卻,萬歲謂左右曰:「事急矣,吾當破之。」於是馳馬奮擊,殺數十人,眾亦齊力,官軍乃振。及迥平,以功拜上大將軍。
文章標籤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自成起義
 在明王朝統治時期(1368—1644年),我國封建社會進入了自身發展的晚期。這個時期的特點在政治上的表現是統治集團的全面腐朽。從明英宗時起,政治就日益腐敗,宦官專政、奸佞當權的事就已出現。明武宗朱厚照是個有名的浪蕩君主,干出了許多荒唐可笑的事情。還在明中期就爆發了葉宗留、鄧茂七領導的閩浙農民起義;劉通、李原領導的荊襄流民起義;劉寵、劉宸、楊虎等人領導的河北農民起義,都是具有相當規模的農民階級反對封建統治的武裝斗爭。明世宗朱厚熜繼位以后,號稱“嘉靖中興”。實際上他為人極其偏執,又迷信道教,追求長生,所以奸臣嚴嵩父子趁機竊柄弄權,把國事弄得一塌糊涂。穆宗在位時間比較短,政治沒有多大起色。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