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桓帝延熹八年,當權的官宦候覽,他的老家在山陽郡。家中人倚勢橫行,迫害鄰里,無惡不作。山陽郡的督察官張儉,看到這種情形,便上奏舉發候覽和他母親的罪狀,要求皇帝加以懲辦。候覽是早晚都在皇帝跟前有勢力的人,張儉的奏章當然不會傳到皇帝的手裏,因此候覽把張儉恨透了。
 張儉有個同鄉名叫朱並,是個奸邪謟媚的小人,素來為張儉所不齒。朱並聽說他得罪了宦官,心想這正是報復的好機會,便向朝廷告密,說張儉組黨結社,謀為大逆。候覽見到這個密告,正求之不得,立即下令嚴密捕拿。張儉急了,只得匆匆亡命;看誰家可以暫避風頭,就向誰家暫避。人家知道他是個正直的人,遭受不測之禍,都不怕牽累,冒險地收容他。後來,他流浪到東萊地方,躲在李篤的家裏。有一個縣令自己帶著武前來搜查,李篤把縣令拉到一間密室,問他:『張儉是當今名士,因公得罪宦官,受了寃屈,不得巳而亡命,即使發現他的踪跡,你是不是忍心逮捕他呢?』縣令說:『好事情應當大家做,你難道一個人做君子而讓別人作小人嗎?』李篤說:『我固然喜歡正義,但明公如肯這樣,就巳經把正義分了一半了。』
 張儉就這樣在大家的掩護下脫了險。
 這故事原出於『後漢書』,文中敍述張儉逃亡時,看誰家能暫避風頭,就向誰家暫避的情形,寫作『望門投止』。以後人們便把『望門投止』這句話引為成語,比喻看到有相識人家,就去投宿的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