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我國混亂巳極,大國併吞小國,強國欺凌弱國,戰火連綿,不勝痛苦。
 老百姓因為州吁殺死衛桓公,而自立為王,十分不滿,要派人去首都-洛陽告訴周王,並要求出兵弭平。州吁得了消息,心中十分焦急,便和他的同謀者石厚磋商,以便應付。
 石厚仗著他父親在朝廷中德高望重,是衛桓公的重臣,就願意前往洛陽向周王說情。可是他父親石碏,却是一位尚忠義有節操的正直人士,不但不幫他兒子說情,反而責備石厚說:『這小子不忠不義,留他何用』。立即派管家獳羊臂去陳國把他兒子石厚殺了。
 不碏以國家的大義滅父子的私親,這種做法,得到後世人的讚許和欽佩。後來人們便把石碏殺石厚的做法,引用成『大義滅親』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一些為了正義,不顧一切私情,而依照法律公理來制裁,絕不偏私的正義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