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候,有一次,唐文宗李昂問工部侍柳公權說:『近來外間對於朝廷的措施,有什麼批評或不滿意的地方?』柳公權說:『自從皇上派郭旻做了邠寧的主官以後,(今陝西邠縣)雖然有些人贊成,但也有部份人士表示堅決的反對。』唐文宗聽了,顯出非常不高興的樣子,並且說:『那為什麼呢?郭旻是尚父的從子,太皇太后的季父,一向做官清廉,沒有過失;如今我派他到邠寧縣去做一小小的主官,難道還有什麼不妥之處嗎?』
 柳公權答道:『按照郭旻以往對於國家的貢獻和功績來說,派他到邠寧去做主官,原是非常合理的事,只是議論的人說,因為郭旻曾進獻了兩個女兒,才能獲得這一工作。』唐文宗於是向他說明:郭旻的兩個女兒進獻入宮,只是為了參見太后,並不是獻給他做妃子的。可是柳公權說:『瓜李之嫌,何以戶曉』。這就是說:『瓜田李下的嫌疑,怎麼能夠使家家戶戶,每個人都能明白呢?』唐文宗本來是個非常謹慎的人,他聽了柳公權的話,就恍然大悟了!
 這是根據古樂府『君子行』裏面所述:『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兩句詩引出來的。譬喻一佪謹慎的人,對於有嫌疑的事,應盡量避免,以免被人懷疑,受到『瓜李之嫌』。(唐書柳公權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