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不用多介紹了吧!光看標題就知道該文是敍述古代清官如何視『貪』為糞土的一些歷史典記。


1、羊續:「懸魚太守」

       東漢時,羊續曾多次任廬江太守,從不請托受賄、以權謀私。其府丞焦儉為人也很正派,有一天,他見羊續生活太清苦,便給他送了一條活鯉魚來。面對這條「禮魚」,羊續左右為難。無奈之下只好暫且收下。但等焦儉一走,他就讓下人把魚掛在庭簷下,再也不去碰它。這件事傳開之後,府吏們為羊續的高風亮節所折服,也都不敢禮賄他了。因此當地老百姓都敬稱其為「懸魚太守」。

 2、劉寵:「一錢太守」

       東漢劉寵曾任會稽(今浙江紹興)太守,為百姓做了許多好事,且清廉儉樸。在他離任時,當地百姓湊了一批金銀相贈。劉寵雖堅拒不收,卻又不忍令父老鄉親過於失望,只好拿一文錢作為紀念,故被時人譽為「一錢太守」。百姓還修了「一錢太守廟」來紀念這位清官。後人有詩讚道:「劉寵清名舉世佳,至今遺廟在江邊。近來仕官多能者,世學先生揀大錢」。

3、山濤:「懸絲尚書」、「璞玉渾金」

       西晉時期的山濤既是大文學家,又是著名清官。陳郡人袁毅曾做鬲縣令,送給山濤100斤上等蠶絲。山濤不願獨自違抗當時的風氣,就收下來藏在閣子上。後來袁毅惡跡敗露,被送到廷尉治罪。山濤把絲拿出來交給官吏,上面積有多年灰塵,但印封卻完好如初。眾人不禁欽佩山濤為官清廉,因而人尊稱其為「懸絲尚書」。文學家王戎曾這樣評價山濤:「他就像未經雕琢的玉石、未經提煉的礦石(即『璞玉渾金』),人們都喜愛它的珍貴,卻不能估量它的真實價值。」

 4、徐勉:「風月尚書」

       南朝蕭梁時期,徐勉被任命為吏部尚書,主管全國組織人事工作。這下他家可熱鬧了,有事沒事來套近乎的人不曉得有多少。某天晚上,徐勉邀請友人相聚。席間有個叫虞暠的人,仗著和徐勉關係比較好,竟獅子大開口「求詹事五官」。徐勉正色道:「今夕只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虞暠討了個沒趣,只得訕訕告辭。故時人讚其為「風月尚書」,「止談風月」也成了曆史典故。

 5、袁律修:「五代清郎」

       隋朝袁律修一生經曆了北魏、東魏、北齊、北周、隋5個朝代,官至尚書郎、太常少卿。為官50餘載,卻兩袖清風,連升酒薄禮也不收,人們皆呼他為「五代清郎」。

 6、範景文:「二不尚書」

       明代的範景文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書、內閣大學士等職。他位高權重,很多人來求他辦事。為杜絕紛至沓來的親朋好友求他,範景文特地在府門上寫下6個大字:「不受囑,不受饋」,故被百姓美稱為「二不尚書」。

7、於成龍:「半鴨知縣」、「於青菜」、「天下第一廉吏」

       清康熙初年,原廣西羅城縣令於成龍,被兩廣總督金光祖舉薦為全省唯一「卓異」,升任合州知州。其子從山西老家來看他,他僅有一隻還捨不得吃的鹹鴨,乃割下一半作為讓兒子帶回老家的禮品,因此人稱「半鴨知縣」。離開羅城時,堂堂一位縣令,竟然連赴任的路資也沒有。當地百姓聽到於成龍離去的消息,一片哭號,依依不捨,相送數十裏。後來他出任堂堂兩江總督,赴任途中只住旅館不住公館。在總督府每餐只吃青菜,時人稱之「於青菜」。當他逝世後,南京「士民男女無少長,皆巷哭罷市。持香楮至者,日數萬人」。康熙帝破例親為撰寫碑文,稱他是「天下第一廉吏」。

8、陳濱:「苦行老僧」

       清代古田縣人陳濱,居官清廉,政績顯著。他常對人說:「貪不在多,一二非分錢,便如千百萬。」後來巡撫湖南、福建。當官20餘載,獨身在外,沒有攜帶過家眷。兒子想去探望他,竟苦於缺路費。在衙門裏,他吃的是瓜果素菜,安於清貧,終生不變,受到百姓稱讚。康熙皇帝稱他為「苦行老僧」,此名不脛而走。

 9、湯斌:「三湯道台」

       清代嶺北道道台湯斌,為官多年,竟毫無苟取,堅持以清貧為本,每日以豆腐湯為餚,許多百姓便敬稱他為「三湯道台」。意思是說他:為政像豆腐湯那樣清廉,生活像黃連湯那樣苦澀,對世道人心像人參湯那樣滋補。

10、曾國藩:「第一裸官」

       清道光年間,曾國藩正任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有一次受到政敵的惡言誹謗,逼上梁山,別無選擇,老曾為表清白,堵住敵人之嘴,竟當著眾人的面,挺身而出,把自己脫得精光,露出瘦削、文弱、矮小的身子,光著屁股走進銀庫清點現銀,從而查清了國庫虧空的真相,揪出了真正的國家蠹蟲。堪稱古往今來真正的第一「裸官」。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