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是一個成人的社會,在這一個小社會裡,如果存在著強欺弱的幼稚行為,其實只會讓人覺得很愚蠢罷了。不過,很可惜的,這種現象卻的確存在。如果你在公司也遭到了人身攻擊或被欺負時,該如何處理呢?

 有人被欺壓,就一定有加害者。這個加害者可能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小團體。身份可能是你的上司,或是同事,各種形形色色的狀況都有。不論你碰到的是什麼樣的情況,它的導火線多半與﹁過於接近的人際關係﹂,或﹁個人的、情緒性的人際關係﹂有關。

 假設你發現自己被孤立、排擠,同事們已經對你產生了敵意的時候,你只要儘量裝作不在意,只管埋頭於工作中即可,這樣就可以斷絕所有的閒言閒語。千萬記住不要將一切和私人有關的事情帶進職場,屬於比較個人的或情緒性的交情,也要儘可能維持淡泊的程度。

 如果採取漠視的態度,仍舊遭到攻擊,甚至影響到工作進行,那麼就試試看﹁正面對峙﹂的方法,直接跟對方說:﹁你為什麼要做這麼無聊的事?請停止這種愚蠢的遊戲。﹂即使要到動手打架的地步,我也不反對。不過,唯一的條件就是,一定要選擇大家都在場的時候。在眾人環伺下,這些第三者,每個人都可以當你的見證人或裁判,把原本只是屬於私人的問題當做公司全體的問題來處理,在公開的場合,眾目睽睽之下攤開來談。

 公司是一個商業性的場所,提高生產力是共通的目標。這其中只要有一人抱著不友善的態度,就可能會破壞整體的平衡,使公司原來的目標粉碎。

 如果你現在就職的公司經營得非常順利,你也對這份工作很有熱忱,卻因為人際關係的不愉快而決定辭職,那麼對你個人來說,實在是一種損失。

 公司和學校的不同點在於,公司是以追求利益為最大的目的,沒有情緒上的牽絆,要解決問題應該比較簡單。但是,一旦公司的所有組成份子被內部的鬥爭沖昏了頭,反而忘記原來應該追求的目標,那麼這樣的公司不但影響了你的心情,還會壓抑了你工作能力的發揮,這時候還是早一點離開的好!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