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忠懇的一篇文章,其實壞習慣的責任不在於孩子而於父母身上,為什麼?看完這篇文章精確剖析後就能明瞭:『預防重於治療』


    壞習慣往往是一種頑疾,一旦形成,改起來就難了。並非每一個孩子都幸運能夠輕而易舉地改掉。所以做家長的與其坐待孩子形成壞習慣后再費盡心思地幫他去改,不如提前了解壞習慣的家庭成因,早做預防。這在家庭教育中顯得尤為實際而重要。兒童不良習慣的家庭成因,除了不可掌控的先天因素(遺傳),主要有三:


(一)模仿

             習慣源自模仿。調查發現,一般孩子容易出現的壞習慣,絕大部分是受到父母和家人的影響,如大人睡眠時間晚、吃飯時間不固定或邊吃邊看電視、用完東西隨手放置、在家鼓勵孩子學習孔融讓梨,而在公共汽車上卻與老人、兒童搶位子,或者在『禁止入內』的牌子下讓孩子爬到雕塑上擺pose等等。

             嬰幼兒時期孩子的模仿力極强,大人的一言一行容易為孩子所吸引、模仿,進而造成一些不良習慣的養成。

             一位父親在談到女兒的不良習慣時,檢討說:『女兒總是習慣隨手亂丟東西;做作業時,一會兒找削筆刀,一會兒喝飲料,一會又看動畫片……。再三催促下寫完的作業,字跡潦草錯誤很多,實在令我們頭痛,也不得不令我們反省。我想,壞習慣養成是有原因的,弄清原因,才能采取針對性措施予以糾正。女兒的情況不能說與我們無關,雜亂的屋子、無規律的生活方式,影響了她的的注意力,是導致她形成上述壞習慣的主要原因。』


(二)重復

             習慣是行為不斷重復製造出來,並根據自然法則養成的。一個動作,一種行為重復N次就會成為習慣。

             大哲學家柏拉圖有一次就一件小事毫不留情地訓斥了一個小男孩,因為這個孩子總在玩一個很愚蠢的遊戲。

             小男孩不服氣:『您就為這一點小事而譴責我?!』

             『你經常這樣做就不是小事了』柏拉圖回答說,『你會養成一個終生受害的壞習慣。』

             重覆的力量是巨大的,一旦形成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運行。如果是好習慣,則會終生受益;反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害孩子一輩子。所以,為人父母者應密切關注孩子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盡可能地避免重覆造成的不良習慣,抓好『第一次』,哪怕是挖鼻孔這樣的小毛病,在初起的時候也要及時發現並設法制止。


(三)縱容

             還記得臨刑前咬掉媽媽乳頭的那個盜竊犯的故事嗎?他之所以成為江洋大盜並最終被判處極刑,與小時侯母親對他的縱容是有直接關系的。試想,當他第一次偷人家東西的時候,母親及時予以制止而不是採取讚許和鼓勵的態度,他也許會有另一種人生。

             很多孩子的不良習慣,都是在父母的縱容下形成的。當孩子第一次做了錯事,父母一定要明確地表明自己的態度,並予以制止,否則一旦形成惡習,改起來就難了。

             有時侯,父母對孩子偶發的不良行為,採取不聞不問的沉默態度,這也是不對的。須知沉默也是一種縱容,是一種心理的暗示。它會使孩子覺得這樣做沒什麼不可以,於是放手去做,終成惡習,貽害終生。

             後天環境和後天教育是可以人為控制的。父母了解了不良習慣的家庭成因,從改正自身不良習慣做起,給孩子做好的榜樣,並努力在家庭教育中加以預防,就能極大限度地降低或避免兒童不良習慣的形成。

             遠離壞習慣,養成終生受用的好習慣,家庭教育就會事半功倍,孩子也就比較容易走向成功。這不正是我們做家長的都希望看到的事實嗎?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