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全忠(朱溫)  

網路圖片

 朱溫(852年-912年)曾名朱全忠,稱帝後改名朱晃。宋州碭山午溝裡人,家世為儒,祖朱信,父朱誠,皆以教授為業。幼年喪父,家貧,母王氏傭食於蕭縣劉崇家,乾符四年(877年)朱溫參加黃巢起義,屢立戰功,很快升為大將。

  朱全忠大齊政權建立後,任同州防禦使。王重榮圍困同州(陝西境內),朱溫向黃巢求援,但黃巢安於享樂,對求援一事沒有什麼反應,這下激怒了同樣有雄心壯志 的朱溫,再加上其手下謀士的諫言,朱溫終於叛變投降唐朝。唐僖宗任朱溫為左金吾衛大將軍,充河中行營副招討使,並賜名「全忠」。

 中和三年(883年)又被授以宣武軍節度使,隨後擊敗黃巢,龍紀元年(889年)斬黃巢餘部秦宗權,被封為東平王。

  天復元年(901年)封為梁王。黃巢覆亡後,唐帝國已名存實亡,各方節度使形成擁兵自重的局面,其中以宣武節度使朱全忠、河東節度使李克用、鳳翔節度使李 茂貞、盧龍節度使劉仁恭、鎮海節度使錢鏐、淮南節度副大使楊行密等人勢力最大,史載「郡將自擅,常賦殆絕,藩鎮廢置,不自朝廷」,「王室日卑,號令不出國 門」。

 復元年(901年)昭宗被宦官韓全誨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救駕。韓全誨不得已投靠鳳翔節度使李茂貞,朱全忠進攻鳳翔,鳳翔食 盡待援。天復三年(903年),節度使李茂貞殺宦官韓全誨等七十餘人,與朱全忠和解,護送昭宗出城,昭宗又回到長安。崔胤指責宦官「大則構扇藩鎮,傾危國 家;小則賣官鬻爵,蠹害朝政」,不久朱全忠盡殺宦官數百人,廢神策軍,完全控制皇室。被封為梁王。
 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殺宰相崔胤,逼 迫昭宗遷都洛陽,八月壬寅夜,指使朱友恭、氏叔琮等人殺昭宗,另立其子李柷為帝,是為唐哀宗。天祐二年(905年),在親信李振鼓動下,於滑州白馬驛(今 河南滑縣境)一夕殺盡宰相裴樞、崔遠等朝臣三十餘人,投屍於河,史稱「白馬之禍」。
 
 朱全忠為藩鎮節度使時,用法苛嚴,大軍交戰時,如大將戰死,所部士卒則一律斬首,稱「跋隊斬」,自是戰無不勝。而且士卒逃匿州郡,不歸者甚眾,為防士卒逃亡,朱全忠命軍士紋面以記軍號。

 開平元年(907年)廢唐哀帝,自行稱帝,改名為晃,建都開封,國號為「大梁」,史稱「後樑」,後人稱為梁太祖。封李柷為濟陰王,次年又殺李柷,自此唐朝結束289年的統治,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梁太祖朱全忠在位時頗重視農業發展,下令兩稅之外不得妄有科配;但因連年戰事,民不聊生,開平四年(910年)發生柏鄉之戰,與晉王李存勖矛盾加劇。晚年 宮廷內陷入權力鬥爭,皇后張氏臨終前勸他:「君人中英傑,妾無他慮,惟『戒殺遠色』四字,請君留意。」朱溫生性殘暴,殺人如草芥。夫人在世時尚能勸止,死 後卻大肆淫亂,甚至亂倫。乾化二年(912年)被三子朱友圭刺殺,享年61歲,在位6年此人經常淫其兒媳,人渣啊,還因女人選繼承人,吃人肉。


您會怎麼看待這個歷史人物呢?鄙人是這麼覺得:少有人不會因權、錢獨攬一身而性情大變,這也是為何歷史總是那戰亂不堪。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