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乍看之下有屁股有什麼好觀察的,其實不然,只要用心注意嬰幼兒這個地方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別忘了,這時期她(他)們是無法用言語表達,任何事都得仰賴父母親敏銳觀察照料喔。^^


嬰幼兒出生,全家備戰

      台灣社會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大多數年輕夫妻只生一至二個小孩,對新生兒的照護較不熟悉,即使有祖父母幫忙,也常因為太久沒有照顧幼兒而手忙腳亂。寶寶哭了,趕快泡奶餵餵看,或是看看尿布是不是該換了;不行的話,只好試試奶嘴或大半夜抱著小孩哄哄看;每天忙著天昏地暗,睡眠不足,但是,你有仔細看過你家小寶貝的屁股嗎?


      要注意哪些地方?

      少數新生女嬰受到母體賀爾蒙的影響,會有白色的陰道分泌物、甚至假性月經的情形,在出生後一個月內會自行消失,一般毋須過度擔心;大多數新生男嬰的龜頭會被包皮覆蓋,容易有尿垢沈積,如果不希望小朋友接受割包皮手術,應每日清潔龜頭與包皮間的尿垢,以免泌尿道感染。

      此外,注意男嬰在哭鬧時是否有陰囊漲大的情形,如果有,就要帶小孩給外科醫師評估是否有腹股溝疝氣的情形;動手摸摸陰囊內是否有睪丸,如果沒有,應請醫師評估是否有隱睪症或回縮性睪丸的問題。


      胎兒的皮膚,保水性較差,所以足月新生兒在出生後一週內,會有脫皮的現象,將皮膚換成較保水的新皮膚。也因為新生兒的皮膚較嫩,一旦尿布太久沒換,皮膚長期潮濕,就容易產生尿布疹,造成屁股紅痛;有時還會有念珠菌或其他細菌次發性的感染,形成突起的紅疹;勤換尿布是避免小寶貝紅屁屁的不二法門,但萬一有嚴重的紅疹,則應趕快找醫師幫忙。

      常有家長為了小朋友下背部巨大而平整的暗青色斑塊向醫師求助,一般而言,這樣的蒙古斑一般會在出生後數年內自行消失,不需任何處理;反而是一些常被家長所忽略的下背部中線的毛髮、凹洞、腫塊、或是囊狀物,常意味著『脊柱裂』的先天性缺陷。


      結語

      新生兒的屁屁,有需要父母的關心。對於下背部中線有隆起腫塊、凹洞、異常毛髮、血管瘤、囊狀物、或其他表皮異樣的新生兒,可以在剛出生時脊椎骨鈣化尚不完全的前兩個月,用脊髓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脊髓空洞或終端絲肥大、終端絲脂肪瘤合併脊髓黏連症候群,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