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此文章真是感受深刻,小嬰兒洗澡確實要花一翻心思在上面才能既安全又上手;重要是別嚇到嬰兒否則容易造成『洗澡恐懼症』。因此不是硬著頭皮硬幹就好,沒有很確定時最好有人在旁陪伴,一方面可以讓新手的您趕快上手,二者在危急時能即刻幫忙。男人,別太逞強!面子重要還是安全重要?畢竟這不是『玩具洋娃娃』。(看過那種笨手笨腳却又好面子愛逞強的男人,真是夠了)

  如今小公主巳經過了這個階段,相較之下洗澎澎除了安全之外也多了樂趣。再大一點兒就得由她自個兒清洗了!不可能叫老爹一輩子幫忙洗澎澎吧。(這.....您好意思,我可不好意思咧)

  言歸正傳,這篇文章寫的很不錯,可以給新手老爸參考、參考。加油^^





雖然不能算是幫新生兒洗澡的高手,
不過,從小寶貝出院回家到現在,2個星期幫她洗澡的經驗,至少不能算是低手。

我本來以為很多媽媽都有幫新生兒洗澡的經驗,實際上,並非如此。
就我訪問過的當媽媽的客戶,10個裡大約只有2、3個有這樣的經驗,
而這2、3個中,又有1個是當了阿嬤後,才有機會幫孫子洗澡。
因為,中國傳統坐月子,媽媽應該多休息,是不適合幫寶寶洗澡的,
大部分都是媽媽坐完月子,才開始幫寶寶洗澡。

現在應該知道除了阿嬤和保姆之外,另一個要負起幫新生寶寶責任的就是--爸爸--了!
所以,各位有機會當爸爸的男士,真的要振作啊!

在小寶貝回家的隔天,就是我開始幫寶寶洗澡的初體驗。
當時,唯一的印象就只有在醫院時,護士放過一遍「幫寶寶洗澡」的教學DVD而已,而我那當阿嬤的老媽也和大多數的媽媽一樣,沒有任何幫新生兒洗澡的經驗。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上--我一直認為一旦當了父母,就沒有退路,所有的事情都要硬著頭皮上場--因為,父母是兒女的靠山,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先頂著。

幫寶寶洗澡,就像煮菜一樣要先「備料」,
必須先把要換洗的衣服、尿步、包巾,以及要幫寶寶做「臍帶消毒」的「醫護包」準備好,且水要先放好,不可以太燙,以免傷害到寶寶的肌膚。

我聽從同事的建議--以「臉盆」代替澡盆。
因為,臉盆的大小剛好,可以防止新生兒在洗澡的過程中整個人滑下去,吃到水。
我準備好在臉盆裡調好水溫後,我會把「紗布巾」丟到臉盆裡,再把「嬰兒皂」擺在好操做的位置。

洗澡的時間,最好是中午12點半到1點半,這個時段氣溫最高,寶寶洗澡時比較不會著涼。

這時,我會圍上煮菜的圍裙,因為我們家小寶貝是喝母乳的,喝母乳的寶寶「便便」是「噴射狀」的,射程超遠的。就在我生涯第2次幫寶寶洗澡時,我就慘遭被小寶貝的「便便攻擊」,不誇張,那一次我的T恤和褲子都是便便。

幫寶寶洗澡的順序是「洗臉」---->「洗頭」---->「洗背部」---->「洗正面」
在「洗臉」和「洗頭」時,寶寶的尿布一定要穿著,因為寶寶會在剛碰觸到水時,嚇一跳而大小便,所以等洗完頭再脫尿布。

幫寶寶洗澡,一定是一手抱寶寶,一手洗,
所以,抱的方法一定要採用「橄欖抱」(就像橄欖球選手抱橄欖球一樣,手掌托著寶寶的頭部和頸部,手臂支撐寶寶的背部)。
「洗臉」時,先將紗布巾浸濕、擰乾,用紗布巾的4個角落去擦拭寶寶的雙眼和雙耳。
擦雙眼時,擦一次,切記「不可來回擦拭」。
擦雙耳時,依著外耳廓擦拭。

「洗頭」時,為了避免寶寶的耳朵進水,記得將托住寶寶頭頸的手掌,其拇指和中指要壓住雙耳,使外耳廓蓋住耳朵。
我先會用紗布巾浸溫水,去擦「濕」寶寶的頭髮,這樣可以避免我們用手潑水到寶寶頭髮時,濺到寶寶的眼睛。待頭髮弄濕時,我會用手搓「嬰兒皂」去洗寶寶的頭髮,注意不要讓沾著「嬰兒皂」的水流到寶寶的眼睛。接著,我會再用紗布巾浸溫水去洗掉頭髮上的肥皂泡沫。

洗完頭之後,脫完尿布。寶寶的面朝上,這時我會一手托著寶寶的背上,一手放在寶寶胸前。放在寶寶胸前的手,虎口固定住寶寶的一隻手臂。
然後,再把寶寶放入臉盆時,順勢「翻」,讓寶寶原本面朝上,「翻成」面朝下。讓寶寶的雙腳踏到臉盆底,增加她的安全感。這時,把寶寶撐在放在她胸前的那隻手,原本放在她背後的那隻手「空出來」,拿紗布巾浸水弄濕、抹肥皂,再用紗布巾浸水洗掉肥皂泡沫。

接下來,洗正面的方法也和洗背部差不多,翻的時候,「空出來」的那隻手放在寶寶背上,記得「虎口「固定」住寶寶的一隻手臂,順勢一翻。

不過,這一次寶寶因為會哀嚎痛哭,不斷掙扎,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寶寶的安全,避免她因為「情緒大暴走」而吃到水或撞到頭或摔下去。

洗完之後,用布包住寶寶身體,迅速送往房間,做擦乾、臍帶消毒、換尿布、穿衣服的動作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