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河南地方有一位名叫樂羊子的人,他有一位賢慧的妻子。一次,他在路上拾到一塊金子,拿回家去交給妻子。可是他的妻子對他說:『有志氣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潔的人,不受嗟來之食。這塊來歷不明的金子,怎麼能拿回來?』樂羊子很難為情的把那塊金子又放回原來的地方去。

 後來,樂羊子到遠地方去求學,因為想念妻子,所以過了一年學業還沒有完成,就跑回家來了。當他的妻子知道這情形以後,就用一把剪刀,把機上正在編織著的布匹,全部剪斷,並對樂羊子說:『這匹布是一系一系的累織成寸、成尺、成丈、成匹。現在我把它剪斷了,等於前功盡棄,徒然枉費了許多時日。這情形正和你在外求學一樣:學問也是要日積月累的去鑽研,努力,方能有所成就,若中途而廢,這不是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嗎?』

 樂羊子聽了這話,內心深深地受了感動,重又出外求學,直到學成後回國。不久,果然做出了一番了不起的事業。後人將凡是對事情不能貫澈到底,受到挫拆而灰心喪志,沒有結果的,都稱為『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