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國王,名叫乾夷,他為人忠厚,聰明能幹,樂善好施,對百姓的疾苦更是關心,常常想辦法幫他們解決困難。因此乾夷王受到眾多百姓擁護,方圓百里的人紛紛來投靠他。

 鄰國有個修道的婆羅門,生性狠毒、心胸狹窄,他嫉妒乾夷王獲得這麼多人的愛戴,千方百計想要害死他。

 一天,他來到乾夷王住的宮殿,對國王說:

 『陛下!您的恩澤遍及四方,你是否能滿足我的願望呢?』

 國王回答:『當然!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盡力幫你。』

 婆羅門見國王欣然同意,狡詐地笑了笑,接著又說:

 『陛下樂善好施,總是有求必應,現在我有一事相求。我要舉行一次祭祀,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只差一顆人頭,希望求得大王的頭,來實現我的願望。』

 國王問:『難道我的頭有什麼特別的,一定要它才能完成祭祀?沒有頭我就活不成了,我是一國之君,我的性命關係到國家人民。這樣吧!我有很多寶物,你要什麼寶物,我就給你什麼,要多少給多少,行不行?』

 婆羅門搖頭說:『我什麼也不需要,只要大王的頭。大王!剛才您巳答應過要滿足我的願望,您應該講信用,遵守諾言,否則您就是個失信的國王。』

 國王從來沒有拒絕過別人的請求,更不想當個失信的國王,於是,他毫不猶豫地走到殿外,把頭髮纏在樹上,說:『好!我將頭布施給你。』

 婆羅門立刻抽出腰刀,快步走向大樹。正當婆羅門舉刀朝國王的頭砍去時,有一根很粗的樹枝,猛力向婆羅門的臉頰抽打一下,抽得他踉踉蹌蹌、連連倒退。原來這一切都被樹神看在眼裡,心中恨透了這個無恥的婆羅門,決定給他一個教訓。

 樹神不停用樹枝抽打婆羅門,他被打得暈頭轉向,連刀也掉落在地上,無論他怎麼嘗試,就是無法接近大樹一步。婆羅門心知不妙,連刀也顧不得拿,就倉皇地逃走了。

國王得到樹神的保護,安然無恙地回到宮中。全國百姓聽到這件事,都感到慶幸不巳。

註:本文依《六度集經》卷一《乾夷王本生》改編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