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我國三國時代的蜀國人,少年時父親便去世,但立志好學,常以管仲與樂毅自比,可見他抱負不凡。成年以後,果然博學多才,隱居南陽,親耕自種,自食其力,過著隱士的生活。後來經過好友徐庶的推薦,劉備曾三次親自去南陽拜訪他。他為劉備的誠懇所感動,才答應放棄隱士的生,幫助劉備致力於恢復漢朝的江山。

 諸葛亮出山以後,曾向劉備提出很多計劃,這些計劃都為劉備所接受。他首先聯合吳國的孫權,在赤壁地方打敗了曹操的百萬大軍,收復江南地區;後又佔有荊州和益州兩地,形成了歷史上有名的蜀、魏、吳三國分立的局面。

 劉備死後,他又受命輔佐幼主劉襌,更君忠心耿耿,盡忠職守,並且親自坐鎮益州,準備攻打魏國,以圖恢復中原失地。所以,他和東面的吳國和平相處,南面則平定孟獲。然後再出師北伐,六出祁出,和魏國交戰達六年之久,終因辛勞過度,病死軍中。他為國盡忠負責的精神,實值得我們崇敬!

 諸亮在出師表中:『鞠躬盡瘁,死而後巳』的兩句話,被後人引用為負責盡職的成語。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