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俄‧羅夫亭是英國作家。少年時曾在英耶穌會受教育。

 成年以後到美國,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土木工程。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由於身為土木工程師,有很多到外面旅行的機會,他就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他被徵召回國,在愛爾蘭防衛隊中當一名軍官,就在這段時間,他發現了為兒童寫書,畫插圖的樂趣。

 當他當兵的時候,他的家人都在美國。當然,家人都喜歡收到他的信,而羅夫亭是位愛妻子、愛孩子的丈夫和父親。

 羅夫亭給太太寫信覺得很簡單,可是給孩子寫信呢?該寫什麼?或者畫點東西?

 羅夫亭受傷了,被送到後方的醫院,在醫院裡,他有時間去想,他要想出一做題目,一個故事,適合孩子們看的問題,他就可以一封一封信的寫信下去。

 他想到狗在紅十字中會服務,鴿子在為人們傳遞消息........動物和人一樣在打這場仗。

 要是他們受傷了,怎麼辦?

 正好護士小姐來為他換繃帶,於是羅夫亭請教護士小姐:

 『要是有匹馬在戰爭中受傷了,怎麼辦?』

 『馬?』護士小姐說:『乾脆讓牠死,免得牠受苦。』

 『沒有為動物設立的醫院?』

 『沒!』

 『我們應該要有狗外科、狗醫院、狗護士和鴿子醫院。』

 護士小姐說:

 『你沒有發燒吧!我該替你量量體溫。』

 『不用!請給我拿枝筆和幾張紙,我知道我要給孩子們寫什麼了。』

 護士小姐給羅夫亭紙和筆。

 他要編一個醫生的故事,一個古怪的鄉下醫生,他很喜歡動物,最後,他放棄給病人看病,全心全意去照顧動物。

 當然,他必須了解每一種動物的生理,他在能運用他的智慧給牠們治病以前,他得知道牠們的身體構造,除了這些,他還得學各種動物的語言,這樣他才能聽懂動物告訴他生什麼病。這一下子,可有東西給孩子寫信了。

 羅夫亭的孩子好喜歡看到杜立德醫生和他的動物們,到底是故事本身給他們快樂多,還是插圖影響他們快樂多?

 戰爭結束,他的妻子建議把這些信改成書的形式出版。

 這本書非常成功,於是羅夫亭以杜立德醫生為主題寫了十二本書。

 其中杜立德醫生航海記得了一九三一年有名的美國兒童文學獎紐伯利獎。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