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蘭稟亞‧奧古斯特‧羅丹出生在巴黎的陋巷裡,父親是警察,母親是農家女,兩人都不曾上過學校。

 可是奧古斯特‧羅丹卻不一樣,從小就很喜歡繪畫,常常蹲在廚房的白版地板上,用臘筆繪畫爸爸和媽媽臉孔。

 每一次媽媽上街回來,他就急著向母親要包裝紙來繪,有時候向姊姊要筆記簿來畫。畫到大家要吃晚飯了,他還是畫,他的爸爸一生氣,就大喊:

 『奧古斯,別畫了,來吃飯。』

 羅丹一定喊:
 
 『不!我要畫畫。』

 父親一生氣,把他畫的東西丟進火爐燒了,他就改變方式,用生煤片,畫在竹籬笆上。

 父親因為不識字,希望他多唸點書,但是奧古斯特的數學和國語糟透了,不久,他連學校也不去了,可是他仍裝著上學,每天跑到聖母院去。

 奧古斯特最喜歡這所寺院了。那整體的形態太美了,而且它的尖塔又是無法形容的好看。

 後來父親知道了他的逃學,就替他轉學,轉到伯父的學校去。

 奧古斯特在伯父的私立學校裡待了四年,又被送回巴黎,並向他父親說:

 『要讓這孩子學習點知識,不太可能,不如讓他學點技藝。』

 父親就問:

 『你喜歡做什麼?』

 『當畫家。』

 父親就送他去工業實技學校。
 
 奧古斯特的老師端詳奧古斯特交給他的父親的素描之後,告訴他說:

 『繪畫不一定要畫得美,最要緊的是要好好的學習素描,來認識人體的構造是如何的美。』

 可惜奧古斯特家窮得買不起顏料,所以順從魯克老師的勸告,開始學習雕刻。

 他簡直入迷了,揣著濕潤的黏土,塑造出物質形態趣味的時候,魯克老師適時的給予了獎勵:

 『你很有天份哩!繼續努力,將來會成為優秀的雕刻家。』

 奧古斯特得到老師的讚賞,更加熱心地學習。後來,他去考公立學校,考了兩次,沒有考取,他的朋友告訴他,如果請公立學校的老師來當家教,一定能考上,奧古斯特不相信,就參加第三次,仍然失敗,魯克老師安慰他。

 『米開郎基羅並沒在公立美術學校唸過書啊!』

 魯克老師指導奧古斯特羅丹先學習解剖,第一次參觀屍體解剖,嚇昏了。

 奧古斯特喜歡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人體的動態,然後素描下來,再用黏土塑造出來。

 二十二歲,他最親愛的姊姊死了,他傷心的進入修道院。

 一天,奧古斯特不知不覺的在一塊木頭上雕起人的面孔來。

 院長看了,反而鼓勵他:

 『替我做個胸線吧!』

 『你還是去做雕刻家吧!在這兒,永遠也發展不了你的才華。』

 退出了修道院,租了一間房子,盡力於創作。於是用黏土作的作品被創作出來了。貧窮的他,沒法買石膏,只用黏土,乾了又容易粉碎,常常為此而傷心的哭起來。

 奧古斯特入伍了,法國戰敗,奧古斯特回巴黎,找不到事做,就到布魯塞爾一位雕刻家去幫忙。

 青銅時代完成了。

 法教育部美術次長階爾克向他說:

 『拜託您做一件事,請您雕刻一扇裝美術館的門扉。』

 『關於作品,有無意見?』

 『花紋、人物,都尊重您。』

 『那雕地獄門!』

 奧古斯特想著但丁神曲中的一句話:

 『從這扇地獄門進去,務必放棄一切希望。』

 奧古斯特想把這句話雕出來。

 『好吧!』奧古斯特說:『裝飾美術館的門扉由我來做。』

 並陳述自己的計劃。

 階爾克很高興的說:

 『好吧!那就請您動手吧!』

 奧古斯特‧羅丹,開始動手了,他不眠不休的雕刻,經過了二年,看來仍不滿意。一年後,奧古斯特說:

 『真對不起,我想,在沒有完成以前,我不會交出去。』他舉世聞名的大作『地獄門』並沒完工。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