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篇 如何栽種

新手種花最怕把花種死,加深對種植的挫折感,除了先對園藝有些基礎的認識外,挑一棵好種好養的植物,也可以加深種植的信心呢!

本單元透過兩位花草達人的引領,嚴選出五個植物類型中超好種的植物代表,如果你拿不定主意要先種什麼,不妨從中挑選喜愛且適合環境的植株,開始花草的幸福生活吧!

草本植物-夏堇Torenia

草本植物類@推薦達人-陳坤燦

夏堇原產於越南,別名有:花公草、花瓜草等。因是在夏天開花,且外型像是堇菜科的草花,所以被稱之為「夏堇」,為一年生草本植物。

株高20~30公分,分枝很多;葉對生,形狀為長心形,葉緣有細鋸齒;花頂生,花形狀似金魚草,花色有白、紫紅或紫藍,花上有黃色斑點;夏菫的花朵姿態優雅柔美,耐高溫,耐旱,很適合屋頂、陽台、花台栽植;花期可由夏季一直持續至秋季,花期很長,是最具代表性的夏季草花之一。


種植管理祕訣
科別:玄參科
日照:屬陽性植物,日照需充足。
介質: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
繁殖:播種法,以春季為佳。


Q:夏堇很會開花,但殘花也很多,可不可以直接用手來摘掉殘花呢?
A:可以的,只要見到殘花就摘除,減少它們繼續消耗植株養分。








賞果植物-萬兩Coral ardisia

賞果植物類@推薦達人-陳坤燦

萬兩名稱源自日文,別名硃砂根、鐵雨傘、富貴籽;原產日本至東亞、東南亞各地,為常綠矮灌木,因為結實纍纍所以有「萬兩」之稱。株高約1至2公尺,有匍匐根狀莖,葉薄革質,形狀為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花冠裂片披針狀卵形,白色或淡紅色有微香;漿果球形,鮮紅色或淡桃白色,直徑將近1公分,另有大果種。

萬兩在厚實墨綠的葉叢下,於夏季會開出小白花,冬季就會結滿鮮紅圓潤的果實,果實的觀賞期可長達數月,花期時,可將盆栽移至庭園陰蔽處或陽台上擺放,讓昆蟲採花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果實發育後期可以讓盆栽接受冬季的暖陽,對果實顯色極有幫助,是年節居家擺飾的最佳觀賞植物。


種植管理祕訣
科別:紫金牛科
日照:適合生長於陽光柔和處,如屋簷、遮棚下或室內通風佳但光線柔和的位置,避免烈日直射,日照太強時葉子會黃化。
水分:介質不可太乾、但是積水對生長也不利,依照一般花卉生長的澆水原則供應水分即可。
介質:需選擇肥沃、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腐植土來栽培。
施肥:每兩個月施用一次三要素肥或磷鉀肥以促進開花、結果。
繁殖:可以種子播種,也可剪取半木質化嫩枝來扦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休閒風 植物 栽種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