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個較專業的問題,白金片及鑽石片的差異

A:

目前市場上 CD-R 空白碟片的選擇範圍較大。按反射層材料的不同,目前可分白金片、金片、水藍片,鑽石片四大類;這四種碟片並沒有明顯的優劣差別。從特性上來說,白金片具有較好的相容性,低速到高速的燒錄機都適用;水藍片在寫入和讀取資料時有較高的準確性;金片有較好的抗光性。鑽石片有最高的認片和讀取速度,但要高速的燒錄機方能很好的使用。關鍵的是,分別試燒不同類別和品牌的碟片,從中找出最適合您燒錄機的碟片。

 

Q: 貴公司是用什麼廠牌的空白片,請選用不會挑片之光碟

A:

均為 A級知名廠(需依現有進貨庫存空白片而定)--白金、水藍 A級 空白片 700MB   40x燒----還沒遇到客戶嫌我們的片子(您若不放心,您可自行買CD-R給我們印);挑片主要不是光碟片問題,而是光碟機問題 (Teach光碟機--風評最好--最不挑)



DVD 光 碟
 

■ DVD之簡介
DVD的原文是Digital Versatile Disc,它與光碟機的基本讀取原理是一樣的,但是因為DVD-ROM光碟機所使用的雷射光波長比較短,CD上面用以記錄的凸起比較小,而且DVD-ROM光碟機必須要能夠變焦讀取不同層的資料,因此在讀取頭上的設計是有差異的,也因此DVD-ROM光碟機的讀取頭生產成本相當高,導致DVD-ROM光碟機價格比CD-ROM光碟機價格還要貴。
DVD的技術是由CD改進而來的,只不過CD所用的波長為780nm的雷射光來讀取資料, 在直徑12公分的光碟片上能夠記錄650MB的資料,而DVD則是使用較高,波長較短的630/635nm的雷射光來讀取資料,因此可以讀取凹洞較小、較密的DVD光碟片,這也就是為何DVD會有巨大的容量。
DVD最吸引人的一點,便是在於它能在一片光碟片中容納的巨量資料,並且以18倍或20倍的速度播放,一片單面的DVD可以容納最高4.7GB的資料,而且因為DVD碟片比CD還要薄,所以生產工廠可以將兩片DVD背對背黏起來,則一片總量即變成9.4GB,除此之外還可以將每一面壓上兩層資料,而其中一層是「半透明」的,讓讀寫頭可以看到下面一層的資料,不過如此會損失一點容量,如此一來一片DVD的最大容量即可達17GB!
 

DVD 數位多功能光碟
DVD-5  4.7 GB 133分鐘                   數位的電影、音樂、軟體、遊戲,各種可能的媒體資料均能包括  
DVD-9 8.5 GB 240分鐘  
DVD-10 9.4 GB 266分鐘  

 

■ DVD 壓片製作重點
 母版製作流程︰
斥資引進世界一級的紫外光雷射刻版機作為母版系統。
其兩階地輔助聚焦系統及穩定鮮明的雷射光點,能將母源訊號精準地轉換複製,不必擔心刻版過程的絲毫誤差或不穩定,半年內持續生產的碟片品質,始終如第一片般穩定精良。
同時,只要一個指令,紫外光雷射刻版機其可自動從CD切換成DVD光點。
而軌距的調變,則正是此刻版機的另一設計優點,配合DVD顯影機,可製成BOTTOM JITTER低於6.5%的母版。
此外,雙雷射光束刻版機其強大的功能主要用來製作空白無資料的記錄型碟片之母版,例如CD-R, CD-RW, DVD-R, DVD-RW, DVD-RAM等碟片之母版。

 DVD-ROM光碟片壓製成型︰
除了一般常用的OFF-LINE PROCESS製造DVD光碟片,並採用IN-LINE PROCESS 製造DVD光碟片。 配合來自日本最高級的DVD射出機與德國製造的黏合機,可生產DVD-5、DVD-9、 DVD-10等規格產品。

 MPEGⅡ壓縮︰
採用設備為DVD Creator,加上字幕產生器、杜比AC3、5.1數位立體頻道模擬處理器,以及最高階的DIGITAL VISION噪頻消除器。
 




要了解-+R的優劣,先了解光碟的製程,

感謝轉載http://myweb.hinet.net/home1/hn84126757/a7

刻製母片(例如:可用雙雷射光束刻版機,其強大的功能主要用來製作空白無資料的記錄型碟片之母版,例如CD-R, CD-RW, DVD-R, DVD-RW, DVD-RAM等碟片之母版。)-->準備原料-->吸入原料-->光碟射出過程-->光碟射出成品-->電鍍成品-->已塗佈反光層之光碟片-->(空白片則塗佈染料)-->反光層上保護膠-->烘乾膠水-->良率檢測

+,-R的差異,是母版刻的紋路的差別,而不是染料不同,因為+-r使用的雷射頻率,功率都一樣,而光碟上的紋路就是兩大標準(+r, -r)制定的.

至於-+R的優劣僅是在「寫入」的時候,對於位置的找尋控制,+r的格式較能使用高速定址訊號辨識率比-R來的好;

「讀取」則是雷射光循預刻凹軌處(應是說透明片壓好的軌跡,如同唱針循唱片軌道般),而且是凹軌底燒出的痕跡,也因為這樣,只要檔案格式合乎DVD-video,DVD-ROM標準(也就是所謂白皮書),讀取器材就可辨認資料.(這就是所謂相容性);

所以,這些常見現像,和"+","-"格式無關

***RW,DL,RAM因為是反射率的關係,讀寫頭要能提供不同功率,才能反射雷射光回來,所以 相容性差.
***早期cd和DVD因雷射頻率,功率不一樣,dvd機器也會讀不到cd...

空白片:
***所以,染料品質不好,塗佈不均,製造過程不良-->燒得好就不容易,燒好也容易讀不到
***所以,染料退化-->資料讀不到;

燒(讀)機:
***讀寫頭功率不夠-->資料讀不到
***燒(讀)機控制晶片運算速度不夠-->燒(讀)速度上不去(光靠改韌體改善能力有限)
***韌體內儲存燒片資料不足,易燒飛盤(功率不對,坑燒不深,讀不到...)
***常讀寫爛片傷機(讀寫頭操勞過度)

--天哪,所有的疑問都可以解答...

*"wobble"用最淺的講法--"我們知道只讀的CD 和DVD 的數據是記錄在一個螺旋型的軌道中的。但是可刻錄的CD 和DVD 的軌道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螺旋型的,而是以正弦方式偏離的。Wobble 就是指這種軌道。"--把"wobble"想成一條很長的彈簧,像蛇一樣捲成一個圓盤,頻率高就是擠的比較緊的形狀,頻率低就是拉的比較鬆的形狀

從別人偷來的內容(感謝轉載http://myweb.hinet.net/home1/hn84126757/a9)

Q: 問個較專業的問題,白金片及鑽石片的差異

A:

目前市場上 CD-R 空白碟片的選擇範圍較大。按反射層材料的不同,目前可分白金片、金片、水藍片,鑽石片四大類;這四種碟片並沒有明顯的優劣差別。從特性上來說,白金片具有較好的相容性,低速到高速的燒錄機都適用;水藍片在寫入和讀取資料時有較高的準確性;金片有較好的抗光性。鑽石片有最高的認片和讀取速度,但要高速的燒錄機方能很好的使用。關鍵的是,分別試燒不同類別和品牌的碟片,從中找出最適合您燒錄機的碟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與網際網路 燒錄片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