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 慈禧太後
清朝末年,在人們心中留有深刻印象的除了“老佛爺”慈禧外,恐怕就是大太監李蓮英了。這位幼年家境貧寒的小太監,因爲善梳新髻,加上在慈禧與八大臣奪權時立下了大功,從此一躍而成爲慈禧太後最寵信的太監以及同治、光緒兩朝的太監大總管。慈禧死後,李蓮英再沒有了靠山,於是托辭年老體衰而出宮。於1911年3月4日死去,時年64歲。這位昔日紅極一時的李蓮英,在他得勢的年月裏,不知道有多少冤魂喪命在他的手上。他自己的下場如何?是壽終正寢,還是死於非命?

曆史上對李蓮英的死亡情況有較明確記載的是《清稗類鈔·閹寺類》一書。該書記載說,慈禧太後死後,李蓮英又受寵於隆裕太後。李蓮英的後人也一再宣稱:“我祖父是善終,享年六十四歲。”在《李蓮英墓葬碑文》中也寫道,李蓮英“退居之時,年已衰老,公殒於宣統三年二月初四日”。正是據此,才有李蓮英宣統三年(1911年)病死的說法。

但是世人對此一直持懷疑的態度。李蓮英果真是病死的嗎?要確定他的死亡之因,必須確定其墓葬情況。只要能找到李蓮英真墓,就能對李蓮英是否善終作一個結論。那麽,李蓮英到底葬在哪裏呢?據確切的史料記載:李蓮英的墓地在北京海澱區玉淵潭鄉的恩濟莊。恩濟莊地處八裏莊之西,在著名的永安萬壽塔的正西面。

在1966年8月挖掘該墓時,據說,李蓮英朝冠中的一顆藍寶石價值四萬兩白銀,墓棺裏還有一顆熠熠閃光的紅寶石。除了這些稀世珍寶之外,人們還發現了一個謎:在李蓮英的棺木中,只有一顆孤零零的頭顱骨,頭上有一條三尺長的辨子,棺中卻沒有身軀,只有一件長袍和靴子,除頭顱外連一塊骨骸都沒有。從李蓮英死到1966年,只有五十多年時間,如果李蓮英墓被盜,那些價值連城的金銀珠寶爲什麽沒被盜走,卻偏偏盜走了他的骸骨?須知,一個死了多年的太監,遺骨對盜墓者來說毫無價值。由此可推測:李蓮英很可能是被砍頭而死的。

據《掌宮宦官全書》介紹,李蓮英之所以身首異處,共有三種說法。

一種說法,李蓮英是被暗殺的。據江朝宗【江朝宗(1861年-1943年),行名世堯,原名雨丞,字朝宗,安徽省旌德縣江村人,寄居六安州麻埠鎮(今屬金寨縣),是北洋軍閥重要人物。中國政治家。1912年任北京步兵統領、晉封迪威將軍;1916年被袁世凱封爲一等男爵。】的兒子江寶倉講,有一天,江朝宗曾經請李蓮英吃飯。李蓮英到晚年後,雖然因名聲不好已足不出門。但是,由於江朝宗曾替他說過情,使其免遭抄家之禍,所以李蓮英對江朝宗萬分感激。他按時赴宴,席散後,李蓮英途經後海時遇上了土匪,被殺死。途中車夫和跟班的趕緊回家報告,李家也急派人到後海尋找,天亮時只找到李蓮英的頭,身子已不知去向,可能被人投到了後海裏去了。爲了不走漏消息,李家稱李蓮英因病而死。

另一種說法,李蓮英死在外地。據說,李蓮英有個侄女嫁到山東,李蓮英出宮後,去山東探望侄女,順便遊泰山。在回京途中,來到山東與河北交界處被人殺死。兩個隨從見狀嚇破了膽,沒把屍體運回,只把頭顱割下運回北京。以後再派人尋找屍體時,早已無影無蹤,因此下葬時只把頭裝進了棺材。

還有一種說法,李蓮英離開紫禁城後,他失去了昔日的威風與權勢。回首當年高高在上,心中不免增添幾分苦悶與煩腦,他便遛出北京,來到清東陵拜谒主子慈禧皇太後的亡靈,在回京途中被殺。

除了《掌宮宦官全書》記載外,筆者認爲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李蓮英是被小德張所殺。【小德張(1876年-1957年),生於光緒二年,姓張名祥齋,字雲亭,是天津市靜海縣南呂官屯人,晚清最後一個太監。】小德張是隆裕的親信,經常鼓動隆裕查辦李蓮英。由此可以推測,李蓮英極有可能是被小德張所殺。

李蓮英墓的初見天日,使李蓮英“得善終”的謊言就不攻自破了。至此,人們基本可以斷言李蓮英的最後結局是不得善終,死於非命。至於他爲什麽被殺、在何處被殺、爲何人所殺,這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


不管李蓮英真正死因為何,相信當時應該有很多人想要取他的性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人物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