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三千多年前,那時正是我國夏朝,國王就是古代治水有功,赫赫聞名的大禹。有一次,名叫有扈氏的諸候突然稱兵作亂。夏禹王便派他的兒子伯啟率領了夏朝最精銳的部隊,前去圍剿判兵。
 雙方的軍隊,在甘澤地方遭遇會戰,打了一仗後,結果伯啟的部隊竟被打得落花流水,大敗而逃。這時,伯啟的許多部下和將領們,覺得敗在有扈氏的手裏,實在太不服氣,致要求伯啟略事整頓休息後,再行出兵還擊。可是伯啟却很冷靜的對他們說:「用不著再戰了!」
 將領們不覺異口同聲的問道:「那為甚麼呢?難道我們就甘心情願的敗在一個叛將的手裏?」
 「你們冷靜的想不想就不難明白了。伯啟說:「我們的地盤不比他小,而我所率領的軍隊也是全國最精銳的,然而結果我們却敗了,而且敗得很慘。試問這是甚們原因呢?-我想:這自然因為是我的德行比不上他,而我平時管教部屬的方法也確實有不如他的地方。所以我要制勝他,必先從我自己身上找出我失敗的原因,並且努力加以改正和革新才是。」
 從此,伯啟便立志奮發團強,勵精求治,每天黎明即起,勤加操練,生活簡樸,愛護人民,並任用有品德和有才能的人。這樣經過一年的時間,被有扈氏知道了,他不但不敢舉兵來犯夏朝,倒反而心甘情願的來歸順了。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它告訴我們不論做甚麼事,都應該隨時檢討,反躬自問,找出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並且努力加以改正,才能得到最後的成功,獲致最後的勝利。所以,後引用成「反求諸己」這句成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