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生活在一個很好的的家世裡。他年青時是一位軍人,後來成為年輕的佛羅倫斯的官吏。那時佛羅倫斯的官員分成了白黨和黑黨二派,一天到晚吵吵鬧鬧。但丁是白黨。但丁三十七歲時,黑黨得勢,就下令把但丁趕出去,並且不許他回故鄉。
 從那一刻起,往後二十年,但丁一直在外流浪,直到去世。
 但丁可以說是十三世紀,義大利最偉大的詩人。因為他寫了一篇很名的詩-神曲-流傳在民間。
 這篇神曲,在義大利叫「神的喜劇」,我們中國叫「神曲」是寫神的崇高和令人敬畏的地方。
 但丁寫「神曲」,寫了很久,從四十五歲寫到五十六歲去世,前後寫了十四年。
 這部詩共分三部,第一部地嶽,第二部洗罪所,第三部天堂。
 內容大概是說:有一天,他走進了一座黑森林,遇到一位古代的詩人,帶他去參觀黑暗的地嶽,他看到許多壞人被關在那兒,過著淒慘的生活。
 然後往上爬,來到洗罪所,看到許多他認識的人,因為犯了罪,在洗罪所做苦工贖罪。最後,他見到一位他最敬愛的女孩,接引他到天堂去。在天堂裡,他見到了聖靈無比的上帝。
 但丁還有一篇作品「新生」,寫他和比特麗絲的事情。但丁九歲看見比特麗絲,就認為她是最美麗,最動人的女孩,可是但丁跟比特麗絲連話都沒說過,但丁想念她,一輩子忘不了她。
 十三世紀,義大利人大多用的拉丁文來寫作,但丁的神曲是開白話文寫的,但丁是義大利主張用白話寫詩的第一人。
 但丁週遊列國的時候,有一天到了那不勒,那不勒斯王很敬慕他,請他到宮廷吃飯。
 那一天,但丁穿著一身髒衣服去,結果主人瞧不起他,不,跟本沒招呼他,也不知道他是但丁,就請他坐在末座。但丁一句話也不說,吃完就走。
 主人等了很久,等不到但丁,命僕人去請但丁,才知道但丁來了又走了。那不勒斯王很後悔,重新設宴,恭敬的去請但丁光臨。
 這次但丁赴宴,穿了一身考究的衣服,主人請他上座。
 席上,但丁一直用考究的衣服擦嘴,並且故意把菜湯潑到清潔乾淨的衣服上。
 那不勒斯王看見了,起先不說話,後來,忍不住了,就問但丁為什麼要這樣做,但丁說:「陛下,我想,我的新衣服是該吃點東西的,第一次,我穿著舊衣來,被人看不起。這次我穿著華麗的衣服來,受到盛情的款待,可見,愛歡迎的不是我,而是這件新衣。因此,我該給他吃點東西。讓它吃吃美酒、佳肴。」
 那不勒斯王聽了,很慚愧對但丁說:「真對不起,請原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