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厭其煩地研究
  遭遇不計其數的失敗後,到明治二十一年,
  家父終於自己製造出第一把小提琴。
  後來由於設立專門工廠,品質不斷地提高,
  在生產的顛峰曾日產四百支小提琴和四千支琴弓。
  當德國最大的麥克諾耶基爾工廠,
  由大約兩百名員工在製造小提琴時,
  鈴木的小提琴工廠員工巳有四百人之多。
  父親雖然不曾特別學過「機械學」,
  可是在他八十六歲去世之前,一直不停地從事新的研究,
  因此,我從幼年時期開始,
  就學會在探討和研究任何事物時,
  都必須有熱忱,而且全力以赴。
  我從親那兒,
  在「物」和「心」兩方面都獲得無比豐富的教訓。
  除了對任何事物都要有不屈不撓的研究心之外,
  一個人非「誠實」不可,
  而必須把這樣的教訓腳踏實地去實踐。
  當大正末期,由於世界經濟不景氣的襲擊,
  即使是鈴木小提琴工廠也變成赤字累累。
  現在的名古屋,巳經照著先父的計劃,
  開闢了梅町、鶯町和林町三條馬路,中央的縱路則有一條鈴木町,
  這樣合起來就成為鈴木梅鶯林,
  在這個地段我們巳擁有相當的資產。
  可是工廠經營方面卻越來越艱苦,於是開始逐漸放手給別人。
 二、放棄謀算
  「我是一切的負責人,不論是公或我的財產,
  我是工廠所有員工和我一同出力的結果。
  能完成這樣的事業,全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即使是到了傾家蕩產的地步,我也願意辭掉任何一位員工,
  這就是我給各位唯一的報答。」
  像這樣持續了幾年之後,最後我們連自己住的房子也變賣了。
  弄到這樣落魄的地步後,父親才開始減少員工,
  轉移到一家小工廠。只要曉得往日盛況的人,
  再看到晚年父親的工廠,一定會感到很淒涼。
  可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
  父親還是堅持著身為「人」所必須具備的誠實的生存方式,
  認為事業並非只以金錢為目的。
  正由於這樣,
  才能集結全部員工的力量維持公司的信用,
  使鈴木小提琴得以持續下來。
  戰後鈴木小提琴之所以能夠捲土重來,重振聲威,
  乃是託父親遺訓-「誠實」之福。
  「放棄謀算,一心一意」是我在意識中從父親那裡得來的教訓。
  即使目前利益或功效並不如意,也不要埋怨:
  「做這樣的事有什麼用處!」
  我們必須存有一份對人類未來的夢想,
  唯有這樣,不管什麼時候死了,
  自己都不會後悔。
  然後很有耐性地一步一步踏實地做下去,
  不要半途而廢。
  若能這樣,任何事都有希望做好,
  我覺得自己這種精神就是父親為我培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這份情傳下去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