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仲馬的祖父是法國的候爵,祖母是黑人。父親體格魁梧,是拿破破崙手下勇將,曾隨拿破崙遠征埃及義大利各地。很得拿破崙歡心。
 可是有一次,因為大仲馬的父親攻訐皇上,被拿破崙知道了,便辭了他父親的官,於是他父親就過著失意的日子,在大仲馬四歲時,父親就逝世了,母親便帶著體型高大皓像父親,性情急燥的大仲馬搬到巴黎去。
 在巴黎的日子,大仲馬母子過得很困苦,當然,更談不上受什麼教育了。
 二十一歲時,當奧連斯公爵的秘書。公餘,他就去看戲,頗有心得,引起了他對戲劇的興趣。
 大仲馬的天分很高,他開始做業餘性的寫作時,收入便可維持生活。
 二十六歲時,他的第一部名劇:享利第三及其宮廷在法蘭西大戲院公演時,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獲得了很高的評價。於是大仲馬和雨果‧巴爾札克三人,從事於法國的浪漫派文學運動。
 大仲馬懂得在歷史裏找材料,然後寫成小說。他的本領是把文章寫得驚險動人,使讀者讀來又驚險,又緊張。
 大仲馬的著作是多得驚人的,他最努力寫的時間是三十八歲到五十一歲這十四年當中。
 大仲馬比較有名的著作是:
 基度山恩仇記:一本叫讀起來,緊張萬分的報仇故事。
 俠隱記、續俠隱記、俠隱記三本。這三本書又名三劍客,寫一個青年劍術的成功史。情節緊張、剌激。
 大仲馬的名氣很大,向他要稿子的人非常多,他寫不來,就請人代寫。有的替他找材料,有的替他寫文章,他只管想故事和修改稿子。因此,許多人說他是開「小說工廠」。但不管這些工廠怎麼開,最好且最受歡迎的,仍是他自己的作品。
 大仲馬小說中的地名、術名、風景的描寫,都是實地取材的。所以他的作品,容易使人相信事實。他說:
 「我有一樣事情辦不到,不論寫小說,或寫劇本,書中的地理背景,畏不是親眼去看過,我就無法下筆。」
 他把著作的收入,過著極奢侈的生活,旅行、打獵、交朋友。巴黎的重要人物,藝術家、名作家、詩人,他都認識。
 他又開一家戲院,可惜經營不善,宣告破產,負了一身債,晚景極為淒涼。
 他的兒子小仲馬,名氣也很大,作品有「茶花女」。
 當大仲馬彌留時,小仲馬為他清理口袋,只發現一文錢,小仲馬不禁悲從中來,但大仲馬卻十分恬淡的說:
 「這正是我初到巴黎的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