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佛來銘被送往法國,在皇家陸軍醫療隊中,担任了上尉軍醫。
 那時他發現用強烈的消毒劑來醫治受傷的士兵,害處多而且殺死了白血球,於是佛來銘就下決心,要研究一種能破壞細菌而不損傷組織的藥品。
 佛來銘本來就有很好的研究精神,因為他在英國倫敦大學修得博士學位之後,因為他對細菌感到興趣,他巳經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在病原細菌的研究上了。
 他認為一滴水,可能就有成千上萬的細菌,有些細菌是有益的,但大部份細菌都是令人感到頭痛的。
 佛來銘博士是位謙虛的人,他說:
 「發明一種偉大的救人的藥品不僅要靠運氣,更需要好奇心,想像力和經過多年的科學訓練。」
 他又說:
 「這一次的發現,是因為我碰到了一次好運氣。」
 一九二二年,佛來銘發現人類的淚水中,有一種化學物質,能破壞某些細菌,他稱這些化學物質為溶菌酶質。後來他又發現汗水、唾液和胃液中也有。他發現了溶菌酶質和白血球在體內不停的工作,以預防有害細菌的侵襲。
 科學家用瓊脂來培養細菌。
 一九二八年,佛來銘在觀察瓊脂上細菌的生長情形時,他發現奇蹟出現了。
 他發現有個盤長長出了一堆藍色的黴菌,他想一定是以前掀開蓋子時,偶然落進去的細菌。他開始研究,終於,研究出它叫「青黴菌」這些青黴做了一件很不平凡的事,就是他殺死了附近的病菌。於是更興起研究的心。
 他繼續實驗,發現了這種東西,可以將很多細菌給殺死。
 進一步的,佛來銘研究青黴菌可以殺死細菌,但會不會破壞白血球,或其他組織上。
 於是他將青黴素一次又一次的用在一些生病的老鼠身上,結果,老鼠病好了。
 另外,佛來銘遇到困難了,怎麼生產大量的青黴素?這件事的研究,使佛來銘窮得無法再做實驗呢!
 於是,開始徵求別人的幫助,他迫切希望化學家幫忙,找出大量生產青黴素的方法。
 一九三九年,科學家佛勞瑞和柴困博士開始研究青黴素。他們用老鼠做實驗,發現青黴素可以治癒許多可怕的細菌性疾病。他們並發現把青黴素的水脫去,做成棕色的粉末,這種粉末可以貯存一段很長的時間。
 一九四一年,佛勞瑞博士決定把青黴素注射到人體裡,結果十分成功。
 但青黴素的製造仍十分困難,他的需要量很大,直到一九四四年,因美國尚未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傷者很多,美國的科學家和工業家才研究出青黴素大量生產的方法。
 一九四四年六月,佛來銘和佛勞瑞因為發現青黴素和用法,英皇授給了爵位。
 一九四五年,兩位又得了科學界們的人人期盼得到的諾貝爾科學獎。
 主要的,還是青黴素對人類的貢獻。至今大家仍然享用它來治療各細菌性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