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特生於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城郊外一個叫亞蓬的小小村莊中,父親是位農夫,頗有田地,生活小康。
 福特有位好母親,鼓勵他:
 「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千萬不可終止。」
 小時候,福特對機器便發生了興趣。只要有空,就會跟鄰居的小孩玩修理鐘錶的事。最初,他使用的工具是一根釘子,幾根織針,一把鑷子。連上課時,也豎起地圖,躲在地圖底下修手錶。老師不知道,還關心的說:
 「福特,你倒愛讀地理哩!」
 福特幼小的心裡老惦念著:
 「怎麼修好錶呢?」
 過了幾天,老天終於不負苦心人!福特修好了錶,之後,他便四處宣傳:
 「不花錢,包修你的錶。」
 於是福特大忙特忙,因為送來修錶的人太多了。他父母知道了這件事,很不高興,但福特以為他賺到的,是錢買不到的。
 福特十二歲的時候,他的母親去世了。四年後,他離開了田園,在臨行前,他留了一封信給他的父親:「........兒想當一位機械工程師,所以決心離開家庭,到工廠做工。......」
 在二十一歲時,他父親給他四十英畝田地,希望他放棄機器工作。
 福特也試著回家種田,可是因為他對機器的興趣很大,最後他到底特律愛迪生公司工作。
 有一次,福特跟著父親騎馬上街,在路上看見一輛滾路車機走過,他覺得很有趣。因為以前曾經聽見機師說過,蒸氣機的轉動原理。這一回,他看見了不用馬的車子走路,心裡便想:不曉得這車子裏面有沒有蒸汽機?
 他心裡想:
 「要造不用馬力的車子,一定可以成功。」
 於是決定自己製造一輛車子,他日以繼夜的建造車輛,終於在一八九六年五月兩點,大功告成。福特把那輛車子開出去,沿著街道行駛,結果良好。
 福特以兩百元賣掉了他製造的第一輛車子,又製造一輛更實用的。不久,福特駕著他的新車在街上出現,底特律市長隨後發給他全世界第一駕駛執照。
 當時也有人在製造汽車,想要跟他合作,但是他不願意。
 福特想要製造一種便宜的汽車,以便大家方便購買。於是福特便改造了他原來製造的汽車,成為跑車。有一輛叫「九九九」的,每一次參加賽車比賽,都得冠軍。
 一九三O年,福特汽車公司成立。
 福特廠出產的汽車不久便極受歡迎。大家競相購買,銷售量增加,金錢也就滾滾而來。福特除了自己成為富翁,也使其他的人發了財,有一個婦人,以一百元向福特投資,後來出售他的股票,得了二十六萬元。
 福特公司出產的汽車,價廉物美,主要原因是他的工廠配置了「生產線」,每一位工人只做一小部份工作,等汽車走完生產線,也就完成了一輛車子。
 福特把賺來的錢,大部份的用於公益事業,一九三六年,福特父子設立了福特基金會,先後捐款給世界慈善團體、教育事業在二十億美元之多。
 福特並不是一個喜歡念書的人,他曾經說過:「歷史都是一些廢話。」遭到許多人的譏笑。但是他對美國工業、文化進步的腳印卻發了很多心思。
 福特在美密西根州建立了一座博物館,蓋了一座「青田村」,把早期人民的食、衣、住、工具等都搬來陳列,對於文化的保留有很大的貢獻,如華特兄弟的腳踏車,詩人朗費羅詩裏邊的路邊客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