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樓貝爾的父親是位外科醫生,家境富裕,小時候,他就很好學。
 十九歲到巴黎去學法律,因為有幾個詩人朋友,逐漸的,他也改學文學。
 三十六歲時父逝世,他放棄了功課學業,和母親遷住萊因河邊的「克洛賽田莊」。除了外出遊歷,大部分的時間都主在這兒、讀書、寫作。
 福樓貝爾終生沒有結婚,雖然有過女朋友,但因嫌東嫌西的,就沒有好的結局。二十六歲時他曾有位女詩人朋友,但因福樓貝爾認為她太傲慢,交往了四年,就斷絕了關係。
 福樓貝爾承浪漫主義的餘緒而為寫實主義的鼻祖,他對藝術的主張是:
 1.作者須有冷靜的態度,要以神一般的公正來下筆。
 2.藝術必須真切,表現最大的真切事實。
 3.力求文辭的美。一事一物只有一句最適當的詞可用,下筆之前一定要慎用語詞,這就是有名的「一字說」。
 福樓貝爾的著作雖然不多,但每一本都是名著,他的作品有包法利夫人、薩朗波、情感教育、聖安東尼的誘惑、短篇小說三個。
 福樓貝爾寫包法利夫人花了五十二個月。這本書敍一個富於浪漫氣質的女子,不滿單調的婚姻生活,於是追求戀愛,結果破壞了禮俗,最後因墮落而自殺。這本書因性格的描寫真實,情感分精確,作品裡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因此,這本書受到相當高的評價,被稱為法國第一部寫實小說。
 那時布里地耶給這本書下了一句話說:
 「在法蘭西的小說裡,包法利夫人是一個日期,它點出了某些東西結果,某些東西開始。」
 福樓貝爾的寫作方式,直接間接的影響了後來小說家們的寫作路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