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齊國的兵力甚強,與秦、楚兩國相仿。有一次,齊宣王準備發兵去攻打魏國。當時,齊國有一個言語詼諧,智計過人的人,名叫淳干髡。他知道了這件事,頗不以為然,便去晉見齊宣王,向宣王說道:
 「大王知道『韓子盧』和『東郭逸』的故事嗎?原來『韓子盧』是一隻天下最佳的獵犬,而『東郭逸』則是一隻海內聞名的狡兔。有一次,『韓子盧』追趕『東郭逸』;一隻在前面拼命的逃,一隻在後面緊緊地追,繞著山腳追了三圈,跳過山崗又趕了五次。結果他們兩個都弄得精疲力盡,動彈不得,而終於倒在山腳下死了。這時,恰巧有個農夫從路邊經過,便毫不費力的將他們一齊帶回家去了,真可說是『兩敗俱傷』。」
 『現今齊國要發兵政打魏國,必定兵禍連年,這一場戰爭,決不能在短期內可以解決的。最後不但使雙方都落得民窮財盡,兩敗俱傷;而且還苦了百姓,喪失國家的兵力和元氣,真是一件不上算的事,萬一秦國楚國相偕乘虛而入,兼併齊、魏二國,豈不更是大大的不智與失策嗎?還請 王慎重慮,以重社稷』』
 齊宣王聽了淳于髡的話,心中不覺害怕起來,終於停止了他對魏國出兵的計畫,避免了一次殘酷的戰爭。後人將兩者相爭(如兩虎爭人而鬥,小者必死,大者必傷。)彼此必同受損害,稱為『倆敗俱傷』,來勉勵人們和睦相處為宜。(國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