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夫,字仲孺,西漢時代。他性情剛直,講究信義,說出的話一定做到。他常侮慢地位比他高的官員;而對地位比他低的,越是貧賤,越是尊重。因此,當時很多有才能而無地位的人,都喜歡接近他,結交他。
 灌夫喜歡喝酒,並且常喝醉了就使性子。有一天丞相田蚡結婚,他喝了不少酒。一會兒,他走到田蚡的面前敬酒,田蚡說:『我不能喝滿杯。』
 灌夫見他不肯痛快喝酒,便語帶諷剌地說:『你雖是一個貴人,但也應該喝完我敬的這杯酒。』田蚡沒有辦法,勉強喝了一些,但還是沒有乾杯。灌夫討了一頓沒趣,就走到臨汝候灌賢面前敬酒。這時,灌賢正對著中大夫程不識的耳朵講話,沒有對他表示出歡迎的樣子。
 灌夫心裏本來有氣,看見這情形,再也忍不住了,立即罵灌賢說:『我一向就說程不識不值一錢。今天在這裏,你竟和他學婦人們的樣子咬耳根子!........』
 自此以後,人們對於別人有輕視鄙蔑的意思,而且說這人一無不長處,或是一無是處就說『一錢不值』,或『不值一錢』。也就是毫無價值的意思。
 譬如那些對自己人傲慢無禮,對外人却卑恭屈膝的人;或是那些外表好看,實際不堪一用的東西,我們都可叫它為『一錢不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