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 萬歲,京兆杜陵人也。父靜,周滄州刺史。萬歲少英武,善騎射,驍捷若飛。好讀兵書,兼精占候。年十五,值周、齊戰於芒山,萬歲時從父入軍,旗鼓正相望,萬 歲令左右趣治裝急去。俄而周師大敗,其父由是奇之。武帝時,釋褐侍伯上士。及平齊之役,其父戰沒,萬歲以忠臣子拜開府儀同三司,襲爵太平縣公。
  尉迥之亂也,萬歲從梁士彥擊之。軍次馮翊,見群雁飛來,萬歲謂士彥曰:「請射行中第三者。」既射之,應弦而落,三軍莫不悅服。及與迥軍相遇,每戰先 登。鄴城之陣,官軍稍卻,萬歲謂左右曰:「事急矣,吾當破之。」於是馳馬奮擊,殺數十人,眾亦齊力,官軍乃振。及迥平,以功拜上大將軍。
  爾朱勳以謀反伏誅,萬歲頗相關涉,坐除名,配敦煌為戍卒。其戍主甚驍武,每單騎深入突厥中,掠取羊馬,輒大克獲。突厥無眾寡莫之敢當。其人深自矜負, 數罵辱萬歲。萬歲患之,自言亦有武用。戍主試令馳射而工,戍主笑曰:「小人定可。」萬歲請弓馬,復掠突厥中,大得六畜而歸。戍主始善之,每與同行,輒入突 厥數百里,名詟北夷。竇榮定之擊突厥也,萬歲詣轅門請自效。榮定數聞其名,見而大悅。因遣人謂突厥曰:「士卒何罪過,令殺之,但當各遣一壯士決勝負耳。」 突厥許諾,因遣一騎挑戰。榮定遣萬歲出應之,萬歲馳斬其首而還。突厥大驚,不敢復戰,遂引軍而去。由是拜上儀同,領車騎將軍。平陳之役,又以功加上開府。
  及高智慧等作亂江南,以行軍總管從楊素擊之。萬歲率眾二千,自東陽別道而進,逾嶺越海,攻陷溪洞不可勝數。前後七百餘戰,轉斗千餘裡,寂無聲問者十 旬,遠近皆以萬歲為沒。萬歲以水陸阻絕,信使不通,乃置書竹筒中,浮之於水。汲者得之,以言於素。素大悅,上其事。高祖嗟嘆,賜其家錢十萬,還拜左領軍將 軍。先是,南寧夷爨來降,拜昆州刺史,既而復叛。遂以萬歲為行軍總管,率眾擊之。入自蜻蛉川,經弄凍,次小勃弄、大勃弄,至於南中。賊前後屯據要害,萬歲 皆擊破之。行數百里,見諸葛亮紀功碑,銘其背曰:「萬歲之後,勝我者過此。」萬歲令左右倒其碑而進。渡西二河,入渠濫川,行千餘裡,破其三十餘部,虜獲男 女二萬餘口。諸夷大懼,遣使請降,獻明珠徑寸。於是勒石頌美隋德。萬歲遣使馳奏,請將入朝,詔許之。爨玩陰有二心,不欲詣闕,因賂萬歲以金寶,萬歲於是舍 玩而還。蜀王時在益州,知其受賂,遣使將索之。萬歲聞而悉以所得金寶沉之於江,索無所獲。以功進位柱國。晉王廣虛衿敬之,待以交友之禮。上知為所善,令萬 歲督晉府軍事。明年,爨玩復反,蜀王秀奏萬歲受賂縱賊,致生邊患,無大臣節。上令窮治其事,事皆驗,罪當死。上數之曰:「受金放賊,重勞士馬。朕念將士暴 露,寢不安席,食不甘味,卿豈社稷臣也?」萬歲曰:「臣留爨玩者,恐其州有變,留以鎮撫。臣還至瀘水,詔書方到,由是不將入朝,實不受賂。」上以萬歲心有 欺隱,大怒曰:「朕以卿為好人,何乃官高祿重,翻為國賊也?」顧有司曰:「明日將斬之。」萬歲懼而服罪,頓首請命。左僕射高颎、左衛大將軍元旻等進曰: 「史萬歲雄略過人,每行兵用師之處,未嘗不身先士卒,尤善撫御,將士樂為致力,雖古名將未能過也。」上意少解,於是除名為民。歲餘,復官爵。尋拜河州刺 史,復領行軍總管以備胡。
  開皇末,突厥達頭可汗犯塞,上令晉王廣及楊素出靈武道,漢王諒與萬歲出馬邑道。萬歲率柱國張定和、大將軍李藥王、楊義臣等出塞,至大斤山,與虜相遇。 達頭遣使問曰:「隋將為誰?」候騎報:「史萬歲也。」突厥復問曰:「得非敦煌戍卒乎?」候騎曰:「是也。」達頭聞之,懼而引去。萬歲馳追百餘裡乃及,擊大 破之,斬數千級,逐北入磧數百里,虜遁逃而還。楊素害其功,因譖萬歲云:「突厥本降,初不為寇,來於塞上畜牧耳。」遂寢其功。萬歲數抗表陳狀,上未之悟。 會上從仁壽宮初還京師,廢皇太子,窮東宮黨與。上問萬歲所在,萬歲實在朝堂,楊素見上方怒,因曰:「萬歲謁東宮矣。」以激怒上。上謂為信然,令召萬歲,時 所將士卒在朝稱冤者數百人,萬歲謂之曰:「吾今日為汝極言於上,事當決矣。」既見上,言將士有功,為朝廷所抑,詞氣憤厲,忤於上。上大怒,令左右暴殺之。 既而悔,追之不及,因下詔罪萬歲曰:「柱國、太平公萬歲,拔擢委任,每總戎機。往以南寧逆亂,令其出討。而昆州刺史爨玩包藏逆心,為民興患。朕備有成敕, 令將入朝。萬歲乃多受金銀,違敕令住,致爨玩尋為反逆,更勞師旅,方始平定。所司檢校,罪合極刑,舍過念功,恕其性命,年月未久,即複本官。近復總戎,進 討蕃裔。 突厥達頭可汗領其凶眾,欲相拒抗,既見軍威,便即奔退,兵不血刃,賊徒瓦解。如此稱捷,國家盛事,朕欲成其勳庸,復加褒賞。而萬歲、定和通簿之 日,乃懷奸詐,妄稱逆面交兵,不以實陳,懷反覆之方,弄國家之法。若竭誠立節,心無虛罔者,乃為良將,至如萬歲,懷詐要功,便是國賊,朝憲難虧,不可再 舍。」死之日,天下士庶聞者,識與不識,莫不冤惜。
  萬歲為將,不治營伍,令士卒各隨所安,無警夜之備,虜亦不敢犯。臨陣對敵,應變無方,號為良將。有子懷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人物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