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剴原名仁,父親是做染坊生意的。
 他上師範學校的時候,夏丐尊、李叔同等都是他的老師,而且豐子剴承接老師的,很多很多。
 畢業後,豐子剴到日本去留學。
 大約在民國十年,他在日本東京『川端洋畫學校』習西畫。有空的時候,還去學習鋼琴。
 民國十一年回國後,在上海幾個大學教授美術。
 他曾担任過開明書局的編輯,並和夏丐尊合辦『一般雜誌』、『中學生』,豐子剴當了編輯。
 豐子剴有許多著作:『緣緣堂隨筆』『緣緣堂再筆』、『率真集』、『藝術趣味』、『車箱社會』、『近世十大音樂家』、『音樂入門』、『開明圖書講義』、『幼幼畫集』、『護生畫集』、『子剴畫集』、『子剴漫畫』。
 豐子剴也翻譯了幾本書:『初戀』、『獵人筆記』、『生活與音樂』、『孩子們的音樂』。
 『緣緣堂隨筆』被日本漢學大師吉川幸次郎翻譯成日文。
 吉川先生在譯者的話中,讚美豐子剴為中國最像藝術的藝術家。吉川先生寫著:
 『並不是為了他多才多藝的緣故,而是因為我很愛他的率真,愛他對萬物的豐富的愛,他的氣品、氣骨的緣故。』
 豐子剴晚年禮佛,並依老師弘一大師的指示-吃齋。七十七歲時逝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