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水(河南省濟源縣,向東南入於黃河)的南面,有一個商人,有一次渡過濟水的時候,不幸船覆沒了。他在水中掙扎了半天,才抓住浮在水中的苴草,便大喊救命不止。
 正在這時候,有一個漁人聽到了,立刻乘船前往出事地點救他。船還沒到,商人便急聲大喊著:『我是濟水一帶的富翁。能夠救我的人,我可以給一百塊(銀元)錢作酬謝。』漁人把他救上岸以後,商人拿出十塊錢給他。漁人說:『剛才你答應給一百塊錢,怎麼現在只給十塊錢呢?這似乎不可以吧!』商人聽了大怒道:『你是一個捉魚的人,每天所得的能有多少;現在突然得了十塊錢,難道還不知足嗎?』
 漁人聽了,失望的走開了。
 後來,這個商人從呂梁洪(今江蘇省銅山縣東南近濟水)乘船下駛,船觸礁又覆沒了,商人又大呼救命。這時,前次的漁人又在那附近捕魚,却不願前去拯救。有人問漁人說:『你怎麼不去救他呢?』漁人笑笑說:『那個人是一個答應了出錢却不肯給人錢的人。誰要去救他。』說著就儘管在旁袖手旁觀而不動,那個商人就溺死了。
 後人將說話不算數,只知許願而不肯還願,或者把錢看得很重,因小失大的事例,稱為『賈人渡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語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