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的父親是個鐵匠,家庭環境不太好,所以小時候,法拉第沒有受教育的機會。
 法拉第是一個活潑的,喜笑的兒童。他十三歲的時候,在拉鮑氏手下當徒,學習釘書。起初,拉鮑氏祇允許他試一年,叫他作和種雜物,結果尚稱滿意。
 法拉第為人很勤奮,而且性情很好,很得拉鮑氏的歡心。他的工作做得佷好,因此,拉鮑氏讓他有獲得知識的機會。
 有一天,拉氏鼓勵他說:
 『你把喜愛的書拿起來讀吧!如果你知道書的內容,同時也知道書的外表,這對你的裝釘工作是沒有大礙的。』
 他正讀了窩次的『心』這本書後,他就喜歡運用思想了。接著因為正在裝釘一本百科全書,正好看到一篇電學的論文,但他完全不懂。但求知慾使他剌激,使他在幻想之中去求進步。
 那時沒有人懂得電學,這對於他是一個好機會。
 經過七年的學徒生活以後,他可以裝釘一手好漂亮的書,這時他正好裝釘一本『化學的實驗』,他欣喜欲狂,急忙找機會去讀。
 他愈來愈用心實驗了,同時他的興趣也越來越濃了,他的好奇心也越加活潑了。他希望聽專家的演講,他不足去了,他還邊聽,邊作筆記。
 法拉第之學習化學,是無師自通的。如果說,他對於化學的熱忱,幾乎出於天性。
 法拉第加入了德斐的實驗室後,就有人請德斐發明礦工用的安全燈。法拉第知道了這件事,就立刻去研究這個問題,並對於德斐作些聰明的建議。
 後來德斐帶夫人出國考查,法拉第也跟者去了。法拉第之跟著德斐,為的是吸收經驗。
 後來法拉第又作了一位演講者的僕人,為演講者傳遞實驗的東西,這件事在他和德斐發明了礦工用的電燈之後。
 結婚後的法拉第,實驗了幾磁石的一端和一條通電流的電線接近,這電線就會在磁石四周旋轉。德斐和法第的第一次實驗失敗了。
 他再思索了好幾天這件事,自己又做了實驗,結果在一八二一年,他第一次看見一條電線在磁石週圍旋轉。
 法拉第重複試驗了好幾次,在一八二一年的聖誕節,他利用地球的磁力,使電線轉動,他非常高興於這件事的成功。
 一八二三年,法拉第加入了皇家學會,成為會員。
 法拉第一心一意要當科學家,他用了許多心思去試驗玻璃的製造,他要完成光學玻璃。結果在四年間,他製造了許多玻璃,最後,完成了改進望遠鏡的光學玻璃。
 一八三一年,法拉第利用一塊圓柱形的長條磁鐵,再用一條長的銅絲,繞成一個空洞的圓柱,又在銅絲的一端接上一個電表,結果發現銅絲沒有電流。
 他使磁石的一端去和銅絲接近,結果電錶上的針並不移動,接著,他又把整塊的磁石插入那空著的圓柱形中間去,結果電表上突然移動起來。他就立刻把磁石抽掉,電表上的針仍舊移動。藉著感應,產生了電流,創『電極』的名詞。
 現在,我們所用的電器用具,都是淵源於法氏的發明。科學家們為了紀念他,就用他的『法拉第』當計算電容量的單位名稱。
 法拉第覺得兒童的科學教育很重要,所以他常常為孩子們演講,演講的內容都是有關科學的知識。
 有好多年的時間,他不斷的為孩子們演講,其中最有名的一篇演講稿是:
 『一支蠟燭的化學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天的名人故事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