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美麗 台灣咖啡的故鄉古坑
 

日據時代圖南會株在雲林古坑的荷苞山種植咖啡豆,海拔三百~八百公尺的荷包山地屬沙質壤土,排水良好,屬於亞熱帶氣候,非常適合咖啡生長,採收烘焙後的咖啡豆特別香,因此荷苞山當時就有咖啡山之稱,而古坑的咖啡豆還曾獲世界比賽的獎項。

台灣光復後圖南會株改為經濟農場,之後因咖啡外銷量遞減,農民於是將咖啡樹砍掉,改種檳榔、茶樹等其他經濟價值更高的農作物,咖啡產業於是逐漸消失。

 


咖啡重振古坑休閒產業

古坑鄉的華山地區原本是以登山健行為主的休閒區,九二一大地震使得古坑華山嚴重受創,剛好政府推展一鄉一特色,咖啡產業成為古坑鄉極力推廣的特色產業。於是華山咖啡園區開始建設,因為自然的山巒起伏、森林茂密,加上許多登山步道與休閒設施陸續規劃完成,目前已成登山健行者最喜歡的地方。華山地區的氣候變化大,景觀優美,因此庭園咖啡廳紛紛在華山地區開設,台灣咖啡的故鄉也逐漸成型。加上荷苞山的咖啡原產區,古坑咖啡之名不脛而走。

位於華山最高點的仙地咖啡因可遠眺六輕麥寮的景觀與燦爛夜景而知名,仙地所產的咖啡豆在第一屆古坑咖啡節獲特等獎的肯定,道地的古坑咖啡即使不放糖,喝了之後的餘甘,韻味十足。因為山上氣候多變,雲霧的變化也是仙地的特色,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天空中盤旋的大冠鷲。

與仙地距離不遠的山海觀休閒農莊,則以咖啡DIY體驗為主要訴求,同時推出許多非常有創意的咖啡餐。加上附近九二一地震後造成的小黃山景觀,農莊特別規劃了私房景點-小黃山步道,讓客人在輕鬆而又可以流點汗的步伐下,親近大自然。

華山地區保存許多珍貴的百年老咖啡樹的桂竹林休閒農場,除了咖啡之外,近年來復育皇蛾有成,已成為重要的皇蛾保育區。而農場內的桑椹園,也是桂竹林特色餐飲材料的來源,除了桑椹可以製酒、入菜,桑葉汁也可以作成好吃的桑葉煎蛋,另外還有滋味略帶酸甜的桑椹水果茶,每樣都是農場的招牌。

荷苞村的長盛酒莊則將咖啡研發成咖啡酒,成為古坑地區熱門的伴手禮。為解決農產滯銷而誕生的故鄉柳丁酒,則是長盛酒莊為鄉親們開發的產品,目前長盛酒莊還開發了水果醋產品,使得當地的農產品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