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也能睡好覺




文.謝曉雲 攝影.邱瑞金

一過端午,氣溫就持續高升,若以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來看,國曆7月是天氣最酷熱的月份,尤其到大暑(7月23或24日)這天,氣溫攀達最高點,所以有俗諺說,「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意指天氣太熱了,人變得散漫,連三餐都懶得準備。


夏季濕熱,讓人不僅精神不濟、心浮氣躁,而且,火氣太旺也讓夜晚難以安眠,或者悶熱、流汗不舒服,半夜因此醒來,打斷睡眠。


想在盛夏還能夜夜睡好覺,環境、飲食、作息必須面面顧到,中西醫師共同獻計,要讓大家今夏不必為失眠苦惱。


健康吹冷氣


健康舒適的睡眠環境包括適當的溫濕度、透氣涼爽的寢具等。


居住在房子一間緊挨一間的都市,如果不開冷氣、電風扇,還真不容易舒服地一覺到天亮。尤其家裡有過敏體質的人,如異位性皮膚炎,更怕因熱悶出一身汗,讓疹子又癢又難受。


只是,冷氣、電風扇怎麼吹才能健康舒適,而不會吹出感冒、過敏等問題?


▓冷氣的溫度不宜設得太低,而室內、外的溫差也不要太大。


有些人把冷氣開得又強又冷,再裹著厚棉被睡覺,既耗電又傷害健康。專家們建議,把冷氣溫度設在攝氏26~28度,此外,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7度,以免劇烈的溫度變化,易引起有些人氣喘發作,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黃立心指出。


▓再者,冷氣、電風扇都不要直對著人吹,以免頭痛或著涼。


電風扇可以讓它轉著吹,或對著牆壁吹,使室內空氣對流,比較不悶熱。電風扇直對人吹還有一點壞處,就是扇葉、網罩上多少有些灰塵會直接吹向你,容易造成呼吸道不適。


▓在室內角落放一小盆水,平衡濕度,避免長時間吹冷氣,太乾燥而不舒服。不過,如果經常在冷氣房一覺醒來,覺得喉嚨很乾,可能是慢性鼻塞而不自知,一入睡,因鼻子不通暢,自然會張口呼吸,造成喉嚨乾燥,最好找醫生檢查,黃立心醫師建議。


▓維持機器的清潔也很重要。隔2星期清洗一次冷氣機的過濾網及電風扇的扇葉、網罩,可以減少灰塵、塵蹣積聚,避免過敏。


如果不想長時間依賴冷氣,不妨學學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麗姝醫師的做法,可省下不少電費。


她自己不愛吹冷氣,但真的悶熱難耐時,她會在睡前1小時先開冷氣,降低臥室的溫度,等上床時就把冷氣關掉、打開窗戶、開電風扇對牆吹,讓空氣流通,就比較舒服好睡。


選用透氣的寢具


寢具和衣著一樣需要換季。純棉、蠶絲等材質的寢具吸濕而且透氣,是夏天不錯的選擇;傳統的草蓆、竹蓆、茶葉枕、綠豆枕等也是睡起來涼爽、通風散熱佳的寢具。


中醫師吳建勳更推薦他自己夏天在睡、可自製的「蔓荊子」枕頭(一種中藥材,有紓緩頭痛、頭脹不適的功效,中藥店有售)。


做法:將蔓荊子放入棉套裡縫好,外面再套上竹席製的枕套,十分透氣舒服,睡半年之後,拿出去曬一曬太陽,就可重覆使用;而每一年可以更換一次裡面的蔓荊子。


但黃立心提醒,過敏體質的人應該選擇竹蓆,而不宜睡草蓆,因為草蓆很容易堆積塵蹣,引起過敏而睡不安穩。


再者,不要因為天氣熱,夏天睡覺就不蓋被子。不論吹不吹冷氣、電風扇,一定要注意腹部、頸部這兩處的保暖,避免受涼。


楊麗姝的家裡在夏天還備有厚薄不同的被子──不開冷氣、只吹電風扇時,蓋一層薄被單,有時候蓋夏用的涼被;開冷氣時,就換稍厚的棉被。但不論蓋哪一種被子,她一定會注意蓋住頸、胸部,「有時候疏忽,半夜會咳嗽醒來,」她說,那表示身體有些受涼了,特別是呼吸系統比較弱,易感冒、咳嗽的人要多注意。


如果不想蓋被子,至少要在腹部圍一層薄床單,或可考慮包上圍兜,大人小孩都適用。


少吃油炸、辛辣、冰飲,適量攝取瓜類


飲食失調也能影響睡眠。而炎夏最需注意的是節制吃冰冷的飲料、食物。


這聽起來真折磨人,明明熱得半死了,不吃冰哪能止渴消暑?


事實上,喝下冷飲、冰品瞬間的清涼只是表相,中醫認為吃太多冰冷食物,反而讓身體更亢進燥熱,簡直像火上澆油。


而且,猛然灌入冰水(溫度攝氏10度以下)時,體溫攝氏37度的人體適應不及,五臟六腑受到溫度劇變的刺激,心肺急劇收縮,很容易出現胸痛、胸悶現象,尤其原本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例如老年人,嚴重者甚至麻痺而危及生命,吳建勳中醫師指出。


除了少食冰冷,辛辣、油膩的食物也要忌口。


吃點辣的雖然有助夏天胃口大開,不過,辛辣、油炸食物會讓人「上火」,特別是晚上吃了這些東西,睡前容易口乾舌燥、睡不安穩,要是因此多喝水解渴,半夜鐵定又會頻跑廁所而中斷睡眠。


至於夏天適合吃哪些食物養生?當令的各種瓜類是首選。


按中醫說法,瓜類多半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泄火的作用,而如冬瓜還可排水除濕、苦瓜能養脾開胃,在炎炎盛夏攝取瓜果,最能消解暑熱。


但是,吃法及烹調上須注意,避免「寒上加寒」,養生不成反可能傷身。例如苦瓜,吳建勳推薦「清煮苦瓜湯」(不加肉類,單以苦瓜煮湯,加少許鹽調味。)適合大多數體質的人,而「涼拌苦瓜」吃來雖然冰涼爽口,但因苦瓜本身就寒,再以涼拌生吃,就是「寒上加寒」,吃多了對身體負擔大,體質偏寒的人更不宜這樣吃。又如大家在夏天喜歡吃冰鎮西瓜,但吳建勳提醒,能吃不冰的最好,或至少將西瓜從冰箱裡拿出來,稍微放一下回溫再吃。


中醫師也推薦兩帖可自己在家沖煮的藥草茶,幫身體解除燥熱,寧心安神,夜晚自然好入睡。而且,沒有市售飲料額外多出的糖和熱量,不必擔心喝了發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