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14:50/社論

 

政府應該營造低稅的環境,而不是一味追求所謂的社會公平;如果經濟不好,政府連稅都沒得收,那樣的公平好嗎?加稅是政府最容易做的事,但未必能和稅負公平劃上等號,效率分化遠比貧富分化更重要,政府用錢如果沒有效率,那加稅的正當性何在?上述的每一句話,我們必須承認,都沒說錯。只不過,由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口中說出來,就是不對勁!

這就好像,第一家庭已經開著空軍一號,載著大批親友去台中歡度「文定之喜」了,大家也都看不下去了,然後再說要比照民航機的價格付費,甚至加上一句「禮金會捐出」的保證,已經讓人感到一切早走味了。

今天問題的重點是,台灣無數「窮爸爸」辛苦打拚所賺的錢,與鴻海集團所賺的錢一樣都有「汗臭味」,不同的是,「窮爸爸」們每年繳給政府的稅金,一塊錢都少不了;但類如鴻海這樣的企業,卻有好大一群財務專家幫忙打點「避稅」,甚至列名全國前40名的首富,有八人連一塊錢都不用繳。這是政府在為「富爸爸」們營造低稅的環境,根本沒有「一味追求社會公平」。

更重要的是,「窮爸爸」們被稅負壓得透不過氣,卻永遠不會有人在乎他們的「埋怨」,但「富爸爸」可不同了,政府只是有意要搞「最低稅負制」,屆時弄不弄得成,八字還沒有一撇呢,但郭台銘已經在批「政府的作法和當年的共產黨沒有兩樣」,這個聲音一發出來,馬上電視播了,報紙登了,全台灣都知道了,郭台銘對政府可能要多收他的稅,非常的不滿。如果眾多「窮爸爸」們也很不滿,說給誰聽呢?套句當年老共在WHA年會丟給台灣記者的一句話:「誰理你呀!」

誰都贊成政府用錢應該要有效率,但這跟向首富徵收「最低稅負」應是兩回事吧!「窮爸爸」們當然希望政府更有效率,但這種效率不是一面讓他們的稅連一塊錢都跑不掉,一面又讓「富爸爸」們最低的稅負都不必繳。這不是「一味追求公平」,而只是最低要求的「公平」而已。不知「富爸爸」們,聽得懂「窮爸爸」的心酸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