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生命的元素——潛意識和想像力

當一個人失去想像力時,死不足惜。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人,死了就太可惜了。
       ——摘錄自《黑夜盡頭的旅行》,塞林納(Louis-Ferdinand Celine)著


敬愛的隱形人老闆:

我發現你已經好幾天沒在公司出現了。據說你得了重感冒。此刻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的你,或許會因此有點時間能看信了吧!

延續我前幾封信跟你談的話題,我又想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常常難以下定決心做改變,到底是為什麼?從戒煙到辭去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為何總是那麼難?我一直認為,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光是傾聽自我是不夠的,還得做一些改變才行……。

根據我讀過的心理學書籍,答案必須從潛意識裡去尋找。潛意識這三個字,我相信你一定聽過幾百遍了,但是,你真的知道它是什麼嗎?又有什麼作用呢?

讓我來告訴你專業書籍上的說法。潛意識是你儲藏思想、動力和恐懼的大倉庫。它是你最堅定的一部分,總是維持高度的忠誠,執行著它認為是你希望它去做的事。總是盡其所能地滿足你託運的東西,忠心耿耿,也毫不遲疑。總之,它的作用非常簡單,完全是機械式的,就像電腦裡的軟體一樣。

四歲前的童年時期潛意識深信的事實,除非你刻意去重新檢視,否則通常會跟著你一輩子的。這時候的你,因為年紀太小,根本無法判斷訊息的正確性,更別提拒絕它或重新替它下定義了。

——如果人家告訴你,你將會是個勝利者,而這個訊息也被你的潛意識接收了……於是,你就會一直為此事努力做準備。
——如果人家告訴你,你將會是個失敗者,而這個訊息也被你的潛意識接收了……於是,你會認為此事遲早會發生。

潛意識尋找了最直接的出路,直接回應這些已被接收的事實,雖然你現在的願望可能正好相反。此外,潛意識是不眠不休的,白天忙著理解和解讀,晚上則忙著在你夢裡工作。

你的意識只有在你真正清醒、非常清醒時才會活動,所以,它的工作量比潛意識少多了。

由此可見,潛意識的作用比意識強大多了,純粹是因為它持之以恆的毅力,以及不眠不休的工作。而且它還擁有大量的資訊和知識,神奇得簡直無法想像;你生活中所有的想法,都已經登錄在它那裡了,全部都在那裡!

因此,如果我們真想改變生活,我們就必須重新檢視並重新設定我們的潛意識,這樣才能銷毀那些妨礙我們實現夢想的思維。

在重新檢視的過程中,轉化訊息的最有效工具是想像力。

潛意識和想像力是忠誠而熱情的愛侶。

想像力,我的想像力,是我決定要重新教育我的潛意識時的工具。如果深刻地去了解這個過程,那就意味著生命已經被改造了。

只有充滿想像力的語言能夠傳達到潛意識裡。因為,潛意識只要一聽到強迫、命令、懲罰、專制等語言,必定毫不留情地關上大門。在這個重新教育、重新改造的過程中,潛意識絕不接受「你必須……」或「你應該……」這些字眼出現。

它的語言是溫柔而和善,那是發自內心的純真語言,只有很小的孩子才會有的童言童語。只有說著溫柔純真的語言,才有可能到達潛意識,然後進行改造工程。如果能夠把意識和潛意識結合起來的話,那麼我將擁有難以想像的強大力量,兩者相輔相成,能量無與倫比。

因此,我將和潛意識溝通,請它開始和我的意識接觸,進行重新定義的過程。 這個重新定義的過程,需要的是堅持和耐心,因為你必須不斷將新訊息向潛意識重複,直到這訊息已經深入到最底層,並且汰換掉舊思維,這樣才算大功告成。我現在可以開始想像,自己的願望要如何達成,因為我得傳達訊息給潛意識,讓它可以開始用不同的方式看待人生,而且要幫我緊抓住有助於實現願望的所有機會。

所有具體呈現的創意,都已經預先在心靈和想像力的工廠裡加工過了。這個過程像是在變魔術,其實,一旦你開始過新生活,創意自然會不斷延伸,生命的空間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

因為……

——所有人類夢想的實現,都是先經過想像力的洗禮。
——一個人之所以產生改變的念頭,乃因願望和意識的結合,而最大的推動力是潛意識。

從以上兩個句子,我們可以歸納出世上最強而有力的公式:

I×D=R
想像力(IMAGINACION)×願望(DESEO)=事實(REALIDAD)

「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們做到了。」這個句子,充分表達了潛意識的威力。對潛意識和想像力而言,極限、藩籬、限制都是不存在的;萬事萬物都是能量,一切都是創意之源,因為它的基本原料只有一樣,那就是我們的心靈。

所以,不管是我的蛻變,或任何其他人的轉變,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充滿創意和想像力的生活。

正如我之前說過的,潛意識聽不懂強迫式的語言,而這又讓我想起了…… 大師說: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絕不可能靠蠻力取得: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吃飯,
卻不能強迫他覺得飢餓;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就寢,
卻不能強迫他睡著;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聽你說話,
卻不能強迫他聽你的話;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鼓掌,
卻不能強迫他感動;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親吻你,
卻不能強迫他愛你;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露出笑容,
卻不能強迫他開懷大笑;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恭維你,
卻不能強迫他打從心裡崇拜你;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向你洩密,
卻不能強迫他信任你;
你可以強迫一個人服侍你,
卻不能強迫他深愛你。
飢餓、睡著、聽話、感動、愛、開懷大笑、崇拜、信任、深愛……這些都是不能用蠻力強迫的行為。
這些美妙的行為,都是來自潛意識。」

我們保持聯絡。希望每一次都能有更多覺悟。

                      亞歷士


敢於冒險、敢於打破僵局、敢於嘗試不同的方式、敢於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敢於活出自己(當然,他們也尊重別人的生活)、敢於叛逆、敢於做自己想做的事、敢於玩樂卻不傷害任何人……,對於這些人而言,若說他們是「無意識」,那等於是侮辱了他們,因為,經常和真我溝通的他們,意識可能是最清楚的呢!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
掀起全球幸運學熱潮的《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作者又一暢銷力作!

知名導演 吳念真.暢銷作家/吳若權.統一企業集團總裁/高清愿.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卡內基訓練負責人/黑幼龍.心理諮商師/游乾桂‧國際著名ESADE商學院院長/薩維爾 真心推薦

.作者:Alex Rovira/譯者:范湲/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05/3/30
.定價:230元

詳細介紹及線上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