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最多試三次


摘錄於 經濟日報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十一日 星期一 副刊(A16版) 作者:杜書伍

  『橫柴入灶』是一句閩南語諺語。早年尚未發明瓦斯爐,人們烹調需在灶中生火,用木柴當燃料,因為灶門小、內爐大,放柴入杜必須直入,橫放肯定進不了灶。因此,用來形容『明知行不通卻蠻幹』,或引申為『強辭奪理』的情境,十分精妙。

  
『灶』與『柴』都是具體可見的事物,再怎麼不知變通的人,也不會一而再、再而二的將橫柴硬擠入杜。然而,在工作上,面臨的問題(灶)有時較為複雜,不易一次就用對方法(柴)。如果持續用錯的方法,卻未能意識到要『及時改變』,不就是陷入『橫柴入灶』的狀況而不自知嗎?

  比方有一類人,做事方法數十年如一日,成效不彰卻無動於衷。他們甚少思考怎麼做效果最好,只要『有在做』就好了。這類人不知不覺中,誤把手段(有在做)當成目的,若不改變心態,頂多只能成為組織內的萬年科員,甚至很快會被組織洶汰。

  第二種類型的人,做事很認真、負責,也有做好事情的企圖心。然而,面對問題時,一個方法試了很多次毫無成效,還是很有『耐心』的再來一遍。對於成效不彰雖不免心急,卻因不知『該變通』,或『如何變通』,只能乾著急,或期待奇蹟出現。這種人雖然有心把事做好,事情的推展卻甚為緩慢,殊為可惜。

  檢視自己的工作方式,你是否發現自己有時確實會不自覺落入第二類『橫柴入灶』的窘境?此一現象的根源,就在於缺乏『時間也是一種成本』的意識,無法及時提醒自己另尋他法。

  要改變上述狀況,不妨
嘗試養成『方法最多試三次』的習慣與機制。首先,一個方法連試三次仍無效,表示解法可能想得不夠周全,要強迫自己回原點重新思考、另闢蹊徑。同樣的,若情況仍毫無起色,可能代表自己的能力、火候還不夠,不足以想出夠好的點子,因此,要當機立斷,轉向主管求援。否則,一再延宕問題處理時效,反會『斷柴損灶』,賠上自己的時間與公司的資源。

  此外,工作內容中有些事情執行一段時間,執行過程也沒有大問題,對於這類工作,可建立『半年重新檢視』機制。因為,在穩定運一段時日後,個人能力火候會更為精進,判斷力也有所提升;回頭檢視昔日做法,經常能看出許多可茲改善的空間。更何況,外在環境變動迅速,養成定期檢視的習慣,也是避免方法過時的自我提醒機制。

  不論是『方法最多三次』,就是『半年重新檢視』,都是一種『自我提醒』的習慣與機制,『自動』提醒自己經常注意方法的有效性。若能確實演練兩個機制,長期以往,縱使外界環境難以捉摸,個人卻因培養高度的敏銳度,比別人更快用對方法,績效提升的速度自然就更快了。

(作者是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如查詢更多『聯強EMBA』,請上『聯強e城市(www.synnex.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