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旗標「PCDIY 2006 筆記型電腦活用 100%」一書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 Notebook, 究竟那個才是您最適合的?該怎麼挑、該怎麼選呢?別怕, 這裡就讓我們告訴您:如何在 10 分鐘之內找出最適合的筆記型電腦!

考量體積與用途

購買筆記型電腦的最大原因, 大部分都是想要買台可以隨身攜帶的電腦, 可以作文書、簡報;但也有一部份是想要買來取代桌上型電腦, 作文書、玩遊戲、各種應用。無論您是哪一種, 都必須先想好自己的需求, 才能『對症下藥』, 買到真正適合您的 Notebook。

因為 NB 具有可攜性, 所以體積尺寸常成為購買時的第一考量。不過筆記型電腦的體積尺寸也影響其功能的多寡及完整性, 所以實際挑選時, 也必須考慮所使用的工作環境或性質:

 













需求說明 適合機種


  • 經常在外地奔波、或於不同地方工作, 甚至是出國、商務、旅遊等行動一族。

  • 或對筆記型電腦的重量相當在乎、講究。
迷你型或超薄型 Notebook


  • 希望筆記型電腦能同時兼顧行動便利性與使用上的效能。

  • 功能、效率、方便性是考量的關鍵重點。
超薄型 Notebook


  • 對筆記型電腦的功能、擴充能力、效率等級要求相當高。

  • 或是想以 Notebook 取代傳統桌上型電腦, 而比較不在乎是否輕薄短小。
All-In-One 全功能型 Notebook

除了體積尺寸外, 重量也是一個很大的考慮重點。所以挑選一台適合您攜帶的重量, 就相當重要了。在挑選時不妨以單手或雙手托住機身、感受一下負荷程度, 同時持續拿上個 3 分鐘, 大概就可以知道該選擇多重的產品囉!

決定 Notebook 的基本功能與規格

確定了想要的體積尺寸後, 接下來就必須考慮 NB 的基本功能與規格了。您必須想清楚選購 NB 的主要目的是文書、多媒體、DVD 燒錄、遊戲、或取代桌上型電腦, 這樣才能在有效的預算內, 根據需求決定 NB 應該要具備的基本規格。

根據一般常用的文書簡報、多媒體娛樂、高效能 3D 遊戲等需求, 我們整理出下列三種選購建議規格表供您參考:

 













價格帶 機種等級
39, 999 元以下
(入門機, 適合文書簡報)
CPU :Celeron M 1.5 GHz / Mobile Sempron 2600+
記憶體 :256 MB DDR
LCD :13.3" 以下
硬碟 :30 / 40 GB
光碟 :Combo 複合機
顯示功能 :晶片組內建
40, 000 ~ 64, 999元
(主流機種, 適合多媒體娛樂)
CPU :Pentium M 1.6G / Mobile Athlon 64 3200+ 以下
記憶體 :256 / 512 MB DDR 或 DDR2
LCD :14.1" 以下或 16:9 (10) 寬螢幕
硬碟 :40 / 60 GB
光碟 :Combo 複合機或 DVD 燒錄機
顯示功能 :晶片組內建或獨立型顯示晶片
65, 000 元以上
(豪華機種, 適合高效能 3D 遊戲)
CPU :Pentium M 1.8G / Turion 64 ML34 以上
記憶體 :512 MB / 1 GB 以上 DDR 或 DDR2
LCD :14.1"/15" 以上或 16:9 (10) 寬螢幕
硬碟 :7200 轉, 容量 60 或 80 GB 以上
光碟 :DVD 燒錄機
顯示功能 :X700 或 Geforce Go 6600 以上的獨立型顯示晶片

上述各表是筆者根據截稿時的市場概況所整理的簡表, 其規格與價位可能會隨著市場狀況而更改, 您可依照市場概況自行更新。

鎖定符合需求的機種

在確定個人用途與瞭解大致的規格與價位後, 接著就是根據您的價格預算鎖定符合需求的機種。不過一分錢一分貨, 如果無法兼顧價格與規格, 就只好在兩者間選擇其一囉 (看是要提高預算、還是要降低規格)!以下我們列出影響價格的幾項關鍵規格, 供您參考斟酌是否要改變這些規格來符合預算:

 




























規格 影響關鍵
CPU 主流為 Pentium M、Turion 64、Mobile Athlon 64, 低價產品則如 Celeon M、Mobile Sempron;而時脈高低也是影響因
記憶體 多半搭配 256 MB DDR, 容量多寡往 往就決定了價格的高低。
硬碟 目前以 4200 轉 40 GB 為主流產品, 搭配高容量或高轉速的硬碟機, 售價自然也會跟著攀高。
光碟機種類 內建多為 Combo 複合機, 若想升級成 DVD 燒錄機, 價格也會稍微加碼呢!
功能與尺寸 附加功能愈多, 或體積愈是輕盈的機種, 價格絕對高貴許多。
原版軟體 是否搭配隨機原版的 Windows 作業系統, 也會影響到最後的售價。
擴充與升級 具備可彈性擴充 / 升級空間, 產品的價格當然會往上調囉!
配件完整 電池、軟碟機、滑鼠等週邊, 往往會成了低價促銷下的『選配品』, 這部分可不得不慎喔!

使用時的人性考量

NB 輕薄、易於攜帶的特性, 相當吸引眾人的目光;但這樣的特點也伴隨著許多小缺憾, 如鍵盤按鍵太小、置手區空間狹小、電池的攜帶與抽換、重量負荷、散熱與噪音問題等, 都是必須留意的小細節。

鍵盤與觸控版要容易使用

筆記型電腦為了縮小體積, 通常會將鍵盤的面積縮小、按鍵深度變淺、鍵盤間距拉近...;而觸控板的指標裝置操作也常讓許多第一次接觸的人感到茫然。所以建議您必須實際試用看看操作的順手度與靈敏度, 以確保日後操作的流暢與效率。

散熱與噪音問題

筆記型電腦最關鍵的技術, 就在於機體本身的散熱技術好不好了!所以若情況允許, 不妨將 Notebook 的電源打開、跑跑幾個應用程式 (播放 VCD/DVD 影片最有效);3、5 分鐘後看看機體背部、鍵盤表面的溫度是否過高。此外, 這時候也可以檢查散熱風扇運轉的狀態, 並聆聽風扇的轉速是否平順、會不會過於吵雜。

上述幾點看起來雖然沒什麼重要性, 不過如果真的有這些問題還是會讓人覺得很煩, 所以在選購時最好也將這些要點考慮進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