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林聰毅/綜合華盛頓一日電】

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在內的11國政府6月29日起同步展開掃蕩網際網路盜版組織行動,查獲價值逾5,000萬美元的電影.音樂,以及軟體等非法盜版品。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和其他十國的執法人員迄今共搜索了90處地點,在美國逮捕四人、荷蘭抓到三人,查獲數百部電腦,並且至少關閉八台從事網路經銷盜版品的大型伺服器。被逮捕者都是所謂盜版軟體原始供應大戶Warez團體的成員。


Warez團體是一種從事非法盜版品交易的地下網際網路業者。這類團體非常難以滲透,因為使用者只能在有加密的聊天室交談,他們的電腦伺服器要求通關密碼,且其中許多組織設置在海外。此次跨國行動鎖定的Warez團體包括RiSCISO、Myth、TDA、LND、Goodfellaz、Hoodlum、Vengeance、Centropy、Wasted Time、Paranoid Corrupt等22個小團體。


美國司法部長龔薩雷斯(Alberto Gonzales)說,透過拆除這些網路,司法部「正在打擊盜版供給鏈的頂端」。網路盜版供給鏈是一種供應可在網路上取得的龐大非法數位內容的經銷鏈。


他說:「藉由滲透這個高科技和竊取智慧財產的非法世界,我們已經展示執法部門能夠揪出那些試圖利用網際網路建立盜版網路和規避法律規範的人士,並將起訴他們。」


這項命名為「Operation Site Down」的跨國掃蕩盜版,目的是要瓦解並取締許多非法在網際網路上銷售與交易有版權軟體、電影、音樂和電玩遊戲的大型犯罪組織。除美、法、加等三國外,以色列、比利時、英國、丹麥、荷蘭、德國、葡萄牙和澳洲等國也加入這項掃蕩行動。


有關官員表示,這些被鎖定的團體經銷包括盜版的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Revenge of the Sith)、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等院線片,以及奧多比(Adobe)Photoshop和2006年版的歐特克(Autodesk)AutoCAD等軟體。


美國官員說,查獲的盜版品對正版業者所造成的損害超過5,000萬美元。FBI助理局長芮傑(Louis Reigel)說:「侵害智慧財產權打擊美國經濟的核心。」


據統計,網路盜版軟體每年造成正版業者損失35億至54億美元。美國總統布希上個月甫簽署的一項法律,對盜版行為加重懲罰,最高可判處十年有期徒刑。

【2005/07/02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