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Z10電力可拍攝500張照片。
記者史榮恩/攝影
 
 
【本報綜合報導】

放暑假了,打算出國玩玩嗎?由於科技進步,現在出國除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外,有沒有想過還應該帶些什麼方便而能幫你省錢的科技產品?帶著數位相機出遊,需要帶多少記憶卡才夠用呢?


如果出遊的天數比較長,其實並不需要帶太多記憶卡。數位相機加上容量20GB或40GB的隨身硬碟,只要帶1張記憶卡就能走遍天下,不僅容量單位成本比記憶卡划算,平時也能用來儲存MP3音樂或檔案較大的影片檔。


現在市面上流行一種具有OTG(On The Go)功能的隨身硬碟,直接透過USB介面就能存取數位相機中的影像檔案。由於省略了讀卡插槽的設計,這類隨身硬碟的售價也較低,是最經濟的選擇。但它的缺點是不見得支援所有數位相機,部分較舊的款式可能無法連線,在購買前可將自己的數位相機帶去店家詢問或試用較為保險。


光是把照片轉存到隨身硬碟裡,看不到也摸不著,旅行中拉車或坐飛機時就太無聊了。一種身價較高的隨身硬碟多了液晶螢幕,可以瀏覽硬碟裡的照片,不好看的還可刪掉。有的款式更具有MP3隨身聽功能,邊看照片邊聽歌,就算是自助旅行也能自得其樂。


另外一種可充當隨身硬碟的,便是具有看電影功能的MP4多媒體播放器,除了容量大之外,液晶螢幕也夠大。不過,這類MP4多媒體播放器可能體形稍大,選擇時也要注意有沒有可搭配數位相機的OTG或插卡功能。


另外,電力的問題也要先有準備,免得到時相機不來電,有萬全的容量都是白搭。由於相機的耗電有其先天限制,除了可考慮省電機種外,拍照時少用閃光燈並有計畫的拍攝,也可節省電力。


太過耗電曾是數位相機最大的問題,但近來不少數位相機電池續航力提升,一般充一次電可拍300張以上照片的相機,就算是相當省電的款式,如果拍照時關掉液晶螢幕或少用閃光燈,拍照張數還可再增加。


另外,事先計畫好拍照重點,避免濫按快門,也是省電的方法。當然,多準備電池也是一途,只是要多花點錢。若數位相機是用可充電的鎳氫電池,建議可選用充電時間較短的電池組,現在更有15分鐘就可充滿4顆電池的產品,臨時急用也不會誤太多時間。


出國時習慣打開手機國際漫遊的人,不妨出國前先買幾張國際電話卡,不但可省電話費,一樣能和國內親友保持連絡。


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固網以及速博及亞太等固網業者,都有專供出國民眾使用的國際電話預付卡,只要刮開卡號,撥打各國不同的免付費轉接號碼,就可以用便宜的費率撥打國際電話回台灣,一般的公用電話或飯店內的電話都可以直接撥打,業者也提供國台語的語音導覽,即使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樣能輕鬆撥回國內。


不過由於國際電話卡有一定的額度,因此擔心打電話講到一半沒錢的消費者,出國前可選擇申辦各家固網業者的信用式國際電話卡,這類電話卡與信用卡結合,消費者在國外一樣是撥打免付費的電話,再輸入卡號及密碼,就可以低廉的費率打電話回台灣。


另外,中華電信也為商務人士推出直通台灣電話服務,只要事先申請,在國外可選擇直撥或經由人工轉接的方式撥打台灣市話或行動電話,而這項服務是由受話端付費的國際電話服務。


如果比較習慣手機國際漫遊,到日本、韓國等行動電話系統不同的國家旅行或出差時,可在國內機場租用漫遊專用的手機,話費比直接漫遊來得便宜,因此也是想要省錢的消費者可以考慮的服務之一。


如果打算租車自助旅行,則不妨在出國前先下載當地的電子地圖,即可透過衛星導航的PDA帶路,還有英文語音導航。


目前購買具有GPS衛星導航的PDA,所附的電子地圖都是國內中文版,想出國引路須另外添購國外的電子地圖;目前國內可購得歐洲主要國家、全美國、東南亞、日韓、南非等電子地圖,也可透過網路直接向國外訂購,不過加上運費,每種都在100美元以上。


PDA式的衛星導航器分為內建式和外插卡式,內建式的反應速度快,搜尋衛星、設定目的地都比外插卡式的快,不過這種內建式的出國時大部分不相容國外的電子地圖格式,只能在國內使用。


外插卡式大部分採用SD卡,將電子地圖下載至記憶卡內,啟動時需花時設定和搜尋,雖沒有內建式的快,但可隨時插換不同國家的電子地圖,反而較便利。


國內目前販售的外國版電子地圖,大多採代理當地電子地圖業者,分為盒裝版和下載版,語言大多以英文為主,而國內業者與國外電子地圖業者合作的除了東京、香港、東南亞有中文版外,一般仍是以英文版為主。


售價方面,下載版比盒裝版平均便宜2成,東南亞版約在1000元上下,歐洲版分為法國、英國/愛爾蘭、德國、捷克、義大利、西班牙、荷比盧、北歐4國版,售價約3500~4000元。美國版分單州版和區域版,國人最常去的加州版只賣980元,而美西13州、中西部12州、南部5州、東北9州、東南11州,售價在3000元以內。


國內的宇達電通就直接販售內建國外電子地圖的PDA衛星導航器,在香港有Mio 169、歐洲和美國的Mio 269、韓國的Mio 138、日本的Mio168。香港版的還包含廣東東莞、深圳的地圖。


目前國內PDA最大市場占有者惠普科技的i-PAQ,預計整合全球各分公司的資源,在網路上販售全球各地的電子地圖,屆時透過惠普台灣的網站,就能購得全球主要國家的電子地圖。

【2005/07/02 民生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