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對於養生很有一套,即使已年過60,仍體力充沛,渾身上下看不出歲月的刻痕。

「身體要動,腦才會靈活,」許重義每天騎腳踏車上班,不搭電梯改走樓梯。得空時,走路巡視校園,響應紀政發起的日行1萬步,「走路是最好的運動」,他強調。

此外,搭捷運時,他也不拉吊環或扶手把,「訓練腳去抓地、找平衡,讓末梢神經受到刺激,間接刺激腦幹和小腦。」一旦細胞受到刺激,訊息送往大腦,可以讓腦細胞更聰明。

連睡覺前,許重義也不忘進行腦運動。「失眠時數羊是最沒效的方法,」他的獨門秘訣,是從9990減去37再減去37……,讓腦部不胡思亂想,專注在單純的計算,很快就可進入睡眠狀態,「通常我還數不到8880,就睡著了。」遵循「用進廢退」原則,愈不用腦,退化愈快。

飲食方面,他只吃新鮮蔬果與海鮮,少許白肉,至於加工製品、甜食、精緻食物一概不碰。

早餐:豆類製品或五穀雜糧為主,加1杯豆漿。
午餐:通常邊開會邊吃便當,只吃菜,不吃米飯,才不致下午3、4點就肚子餓。
晚餐:應酬多,但靠著自我節制力,多吃蔬果、海鮮,少吃肉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