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由對岸發表的一篇優質文章,內容敍述淺顯易懂不難執行;因此敝人將文章之語詞稍為修正成本地口語重發,便於諸位看倌們閱覽。

其實拜網際網路之賜,類似之兒童(幼童)相關文章於網路上不少,以現代父母親的程度想查閱並不困難,所以敝人建議一方面多聽、多請教相關專業人士之外,也要多多閱讀相關書籍或者網路文章。

當然,也歡迎有志一同的朋友一起將這些有益之文多多轉閱。一起維護家中兒童的身、心靈健康。 


玩具在兒童成長中起著潛移默化的啟蒙教育作用,是孩子們的最愛。但兒童玩具的品質優劣和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直接關係到兒童的安全和健康。部分假冒偽劣、粗製濫造的玩具產品成為孩子們身心健康的頭號「隱形殺手」。下面將專家歸納的最危險的十大兒童玩具解析如下,以供家長選購玩具時參考。

 1.彈射玩具

 指玩具本身可以通過外力作用進行彈射,做拋物線運動或直接擊中目標,比如有子彈的玩具槍等等。

 【專家提示】:

 一般的彈射玩具殺傷力都比較大,比如說各種玩具手槍、水槍,以及曾經在我國民間普遍使用的彈弓、弓箭等,還有現在很多家庭都有的各種飛鏢玩具等,因此要讓孩子儘可能遠離各種危險的彈射玩具。

2.帶繩的玩具

 帶繩玩具是指各種拴有繩子的玩具,其中包括各種帶繩飾品、溜溜球等。

 【專家提示】:

 孩子非常喜歡牽著繩子拉動或甩著繩子玩耍,繩子很容易纏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時間長了輕則造成手指端缺血壞死,重則能讓寶寶窒息。因此在選擇帶繩玩具時,繩子長度不能超過寶寶的頸部周長;年齡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這類帶繩玩具。

3.面具玩具

 多為塑膠製品,也有用紙漿或者木漿壓制,圖案為卡通人形或者動物的形狀,孩子們非常喜歡佩戴這些面具玩具玩耍。

 【專家提示】:

 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膠製作的,含有有毒化學物質,被孩子吸入體內可能造成傷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風,在口和鼻子處沒有留下呼吸的地方,如果孩子長時間佩戴會造成大腦缺氧,使孩子出現頭暈、眼花現象,嚴重時還會造成窒息。判斷一個面具玩具的危險狀況,要看這個玩具口腔和鼻腔的進氣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後再看這個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是否含有有毒物質。

4.氣球玩具

 玩具氣球一般為橡膠或塑膠製品,內充空氣或者氫氣,色彩艷麗,形狀多變。

 【專家提示】:

 氣球存在多種隱患,首先是氣球爆炸容易給孩子造成傷害,特別是氫氣球,如果遇到火焰,還能引起劇烈的燃燒;其次是氣球碎片一旦進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難取出的,直接威脅生命安全。因此,孩子玩氣球時,家長要多加注意,如果氣球被孩子抓破,要及時清理每一塊碎片,以免被孩子吞食。

5.體積較小的玩具

 多為積木及其他小飾品,材質大部分是金屬或者塑膠,也包括鈕扣、硬幣等其他比較常見的日用品,它們多數體積較小,顏色鮮艷,孩子很喜歡,因此危險也較大。

 【專家提示】:

 體積較小的玩具或飾品極易被孩子吃到嘴裡而成為氣管異物。平時要將這些玩具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讓孩子輕易拿到;在孩子還不能自主分辨哪些是玩具,哪些是食物的時候,一定要避免讓孩子接觸到太小的玩具;在選擇玩具的時候,要注意其體積必須大於孩子口腔直徑才可以購買使用。

6.金屬製玩具

 金屬作為主要材質,或者全部由金屬製成,邊角堅硬,毛邊較多,漆料有可能含有毒物質。

 【專家提示】:

 金屬玩具較為危險,家長要多加小心,建議不要給五歲以下的寶寶購買。第一,很多金屬玩具比較尖銳鋒利,容易割傷孩子的皮膚,造成外傷;第二,某些金屬玩具外面塗有釉漆作為裝飾,這些釉漆可能含有一些對人身有危害的重金屬,比如鉛等,存在安全隱患。

7.不光滑的玩具

 指材質比較堅硬,而表面又凸凹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較尖銳的玩具。

 【專家提示】:

 表面顆粒較大、比較尖銳的玩具能挫傷或者割傷孩子。建議家長首先別給孩子買不光滑的玩具,其次及時檢查孩子正在玩耍的玩具,一旦發現破損,立即修復或者淘汰。

8.兒童玩具車

 是區別於成人車的一種兒童用行駛玩具,種類繁多,從外觀上包括兩輪、三輪、四輪等,從使用方法上有自駕,也有需要借助外力推動的類型。

 【專家提示】:

 兒童玩具車的危險性在於:很多玩具車的鏈條沒有完全密封,因此容易攪到孩子的頭髮、鞋帶等較長的東西,造成安全隱患;玩具車的坐椅不夠安全,甚至沒有安全帶,無法很牢固的固定孩子,容易導致孩子跌落受傷。因此無論使用何種玩具車,家長都應在旁邊監護;要在平坦的安全地面行駛,切記不可到一般道路行駛玩耍。

9.音樂玩具

 是指通過技術手段和內部構造,能發出音樂的玩具;一般使用電池作為電源,一部分玩具還可以伴隨音樂做一些動作。

 【專家提示】:

 危險的音樂玩具應該從三個方面進行甄別:即音樂聲音分貝的大小、音響是否過於躁動、玩具用電池固定是否可靠。在給寶寶選擇音樂玩具時,首先應該選擇聲音適中、悅耳動聽的音樂玩具。過大的音樂會損害寶寶的聽力,音樂太多而嘈雜則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另外,大部分音樂玩具都是用電池作為電源,這些電池很容易被寶寶摳掉,特別是一些鈕型電池,有被孩子吞食的危險,所以購買帶電池的玩具時要看電池盒是否有可靠的螺絲固定。

 10.絨毛玩具

 是指用各種化纖、純棉、長絨毛、短絨毛等原料通過剪裁、縫製等加工而製作的玩具,因為大部分有填充物,也多稱填充玩具。

 【專家提示】:

 絨毛玩具的填充物不合格,是一個很大的隱患。貪玩的孩子們經常會抱著絨毛玩具睡覺,還會拿絨毛玩具咬著玩,很有可能產生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嚴重的還會引起支氣管痙攣、咳嗽甚至哮喘等,部分小孩會出現濕疹等皮膚過敏現象;此外,一些絨毛玩具的眼睛、鼻子、鈕扣等,都是被黏貼到玩具上的,經常會出現割傷小孩皮膚,或者不慎被孩子吞咬到肚子裡的危險情況。因此,家長們在購買絨毛玩具時除需要精挑細選外,還要定期對毛絨玩具進行清潔和消毒,以消除不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