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市建築很多開始注重『環保綠化』,綠化除了美化環境之外也額外增添不少生活情趣,咱們周圍除了公園、學校、公設之外,個人家庭以及公司行號也相繼加入這項環保綠化活動,各式各樣的盆栽、庭園造景美不勝收。今天這篇內文是經由熱心網友所提供的盆栽栽種方法,該文特別之處為所種植之植物,除了可供觀償之外又可吃到自己栽種的水果,這種二全其美的綠化方法值得諸位看倌行動。

  喔!別老是於電腦、手機前開心農場種這偷那,偶爾也要拉回現實;自己實際栽種蔬菜水果不是別有一番風味。 


準備一口径 40 公分深 30 公分 的盆。
市售蔬菜用的培養土。
蕃茄剝開果肉取出種籽。
作法:
選取兩粒種籽間隔約五公分直播盆內,約五天就發芽,等他長出本葉 8~9片冒出花苞時要去除其中一株;留取較健康肥碩的幼苗,這時就施予有機肥一小把 ,肥料不要太靠近植株或接觸到根,距離要稍遠的地方。
    待果實長到像乒乓球一樣大時,要第一次追肥,以後每兩星期追肥一次;這時要把肥料和植 株邊的土輕輕的拌一下,再加點土上去。

立支架:
    約生長至五十公分高時要設立支柱;可用繩索將莖幹以8字型綁在堅固的竹子上來支撐。(竹子約高100~120公分)

水份:
    澆水不要澆在葉子上,澆太多水會發生根部腐壞或長得太高,最好等泥土的表面乾了再澆。

側芽的摘除:
    葉的基部 (莖長出葉的地方)長出的侧芽要趁它幼小的時候用手摘除,若不摘除側芽,枝葉會長得很茂密,通風會變差,太多的分枝果實雖然會變多,可是都小小一顆。除此 之外,植株長到約離地面有五個葉的基部時就要摘芯,讓本枝停止生長,以促進果實的生長,覆蓋在果實上的葉子也要摘除,這樣蕃茄會較快成熟及著色。

   要種在通風良好、全日照、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弱酸)
約100天可採收。(所以現在種小番茄農曆過年就可以採收了)
育苗也可以用穴盤,'長約8~9公分再移植。

病蟲害:
萎凋病和蚜蟲都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