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回家』 主題很平常卻是很難形容,畢竟『家』是小的、年輕的、老的以及未婚或者巳婚一個遮風蔽雨且休憩地方;一生奮鬥的終極目標不就是為了這個理由,因此該主題可以說既淺顯又深澳。可知!這裡頭能延伸的故事內容太多了,多到講不完。為了避開不小心產生之錯誤(失焦),只好用熟悉方法來寫這篇心靈短文。

  話說一天小公主姊姊下課後帶她去戶外遊戲,玩著,玩著眼看太陽巳下山,這時,一些照明設施也陸續開啟;小孩子嘛!哪管的了天黑黑要回家,只顧忙著自個兒興頭上的事情,這時當阿爸就得提著大嗓門喊著:『天黑了!趕快回家嘍』,但........孩子哪肯回家,還不是三催四請外加半恐嚇方式下才心不甘情不願放下身邊事情好回家。是不是很熟悉呢?是啊!為人父母者對於這段孩子回家過程再熟悉不過了,嗯!不錯,鄙人就是想藉此話題來抒發一下親子之間的微妙關係。

  『養兒防老』觀念巳隨著時代變遷而跟著改變,很多年齡近仿的街坊鄰居和同學友人都說著,孩子平平安安長大成家立業就好了,別太奢望孩子們長大後會孝順您,其實,這些觀念鄙人都認同,而且鄙人也不是很八股之人士,撫養孩子就是要孩子成年後非得孝順自己;既然鄙人自個兒不奢求下一代,又要活得自在活得快樂,是不是得想個法子來解決呢?嘿嘿!這問題是不是表示著為人父母者於撫養孩子同時也必須安排好自身未來的生活,好替這個親子關係立好基礎,防止將來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發生,唯有儘早安排就不會有困擾產生,等到子女們來安排時就會有下面一則鄙人在書上看到故事一樣,造成子女與父母間之難為。

  這則故事真的很巧(巧妙事一再發生^^),在主題定調前後並未想到有這篇故事可供加強本篇短文所代表之用意;想起它,是因為相片和本文於鋪陳中聯想到的,於是賓果下就拿來當作結束前一個前後相呼應之文。欣賞吧!

  很久以前,一位成功人士這樣寫道:

  媳婦說:『煮淡一點您就嫌沒有味道,現在煮鹹一點您卻說難以下嚥,您究竟要怎麼樣呢?』

  母親一見兒子回來,二話不說便把飯菜往嘴裡送。

  兒子也試了一口,馬上吐出來,說:『我不是說過了嗎?媽媽有病不能吃太鹹!』

  『那好!媽媽是你的,飯以後由你來做!』媳婦怒氣衝衝地回房。

  兒子無奈地輕嘆一聲,然後對母親說:『媽媽,別吃了,我去煮碗麵給您吃。』

  『孩子,您是不是有話想跟媽媽說?別憋在心裡!』

  『媽媽,我下個月升職了,工作會很忙,至於我老婆,她說很想出去工作,所以..........』

  母親馬上意識到兒子的意思:『兒子,不要送媽媽去養老院。』聲音似乎在哀求。

  兒子沈默片刻,他是在尋找更好的理由。

  『媽媽,其實養老院並沒有什麼不好,您知道她一旦工作,一定沒有時間顧您,老人院有得吃、有得住,還有人照顧,不是比在家裡更好嗎?』

  洗了澡,草草吃了一碗速食麵,兒子便到書房去,他茫然地佇立於窗前,有些猶豫不決。母親年輕便守寡,含辛茹苦將他撫養成人,供他出國讀書。但她從不用年輕時的犠牲當做要脅他孝順的籌碼,反而是妻子以婚姻要脅他,真的要讓母親住養老院嗎?他問自己,他有些不忍。

  『可以陪你下半輩子的人是你老婆,難道是你媽嗎?』有人總是這樣提醒他。

  『你媽媽都這麼老了,為何不趁這幾年好好孝順她嗎?』親烕總是這樣勸他。兒子不敢再想下去,深怕自己真的會改變初衷。

  太限收斂起灼熱的金光,躲在山後憩息,他們來到一間建在郊外山崗的一座貴族養老院。

  是的,錢用得越多,兒子才越心安理得,當兒子帶著母親步入大廳,新的電視機,42吋的螢幕正播放著一部喜劇,但觀眾一點笑聲也沒有。幾個衣著一樣,髮型一樣的老嫗歪歪斜斜地坐在沙發上,神情呆滯而落寞。有個老人在自言自語,有個正緩緩彎下腰,想去撿起掉在地上的一塊餅乾。兒子知道母親喜歡光亮,所以為她選了一間陽光充足的房間。從窗口望出去,樹蔭下,一片芳草如茵。幾名護士推著坐在輪椅的老者在夕陽下散步,四周俏然寂靜得令人心酸。縱然夕陽無限好,畢竟巳近黃昏,他心中低低嘆息。

  『媽媽,我........我要走了!母親只能點頭。他走時,母親頻頻揮手,她張著沒有牙的嘴,蒼白、乾燥的嘴唇在囁嚅著,一副欲語還休的樣子。兒子這才注意母親銀灰色的頭髮、深陷的眼窩,以及充滿皺紋的臉。母親真的老了!他突然記起小時候的舊事。那年他才6歲,母親有事回娘家,不方便帶著他,於是把他留在鄰居家幾天。母親臨走時,他驚恐地抱著母親的腿不放,大聲哭道:『媽媽不要丟下我!媽媽不要走!』最後母親沒有丟下他。

  他連忙離房間,順手把門關上,不敢回頭,深恐那記憶像鬼魅似地追纏而來。

  他回到家,妻子與岳母正瘋狂的把母親房裡的東西扔得不亦樂乎。高3呎的獎盃--那是他小學作文比賽《我的母親》第1名的獎品!國語字典--那是母親整個月省吃省用買給他的第一份生日禮物!還有母親臨睡前要擦的風濕油,沒有他為她擦,帶去養老院又有甚麼意義呢?

  『夠了!別再扔了!』兒子恕吼道。

  『這麼多垃圾,不把它扔掉,怎麼放得下我的東西?』岳母沒好氣地說。

  『就是嘛!你趕快把你媽媽那張爛床丟掉,我明天要為我媽媽買張新的!』

  一堆童年的照片展現在兒子眼前,那是母親帶他到動物和兒童樂園拍的照片。

  『它們是我媽媽的,一樣也不能丟!』

  『你怎麼這種態度?對我媽媽這麼大聲,我要你向我媽媽道歉!』

  『我娶妳就要愛妳的媽媽,為甚麼妳嫁給我就不能愛我的媽媽?』

  雨後的黑夜分外冷寂,街道蕭瑟,行人和車輛外稀少。一輛車在路上飛馳,頻頻闖紅燈,呼一聲又飛馳而過。那輛轎車一路奔往山崗上的那間養老院,停車直奔上樓,推開母親臥房的門。他幽靈似地站著,母親正撫摸著風濕痛的雙腿低泣。她見到兒子手中正拿著那瓶風濕油,顯然感到安慰的說:『媽媽忘了帶,幸好你帶來了!』他走到母親身邊,跪了下來。

  『很晚了,媽媽自己擦就行了,你明天還要上班,回去吧!』

  他囁嚅片刻,終於忍不住啜泣道:『媽媽,對不起,請原諒我!我們回家去吧!』

 

  故事結束了,本文也是該結束的時候了,諸位看倌看完後有何感想呢?鄙人-Apple 阿爸,對孩子並沒有什麼很特殊要求,只求得年邁體衰時會有孩子們問候即可,哪怕是那種願意『牽阿爸的手回家』之奢望?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