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她(他)人很不錯的經驗分享,值得大家參考輔助;不過在參考輔助時也得依照自個兒孩子的個性略做調整,別照本宣科執行她(他)人所建議之事項而忽略孩子的柔弱心智,這樣反而弄巧成拙傷了孩子。^^



倔強、反抗是幼兒發展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行為,倔強的孩子較容易有反抗行為,然而倔強的孩子不一定不好。從堅持度來說,倔強代表有毅力,有主見,為了讓他們將來能成為一個『講道理』的人,父母不妨用啟發的方式,慢慢引導孩子把倔強變成一種正向的力量,去做合理的判斷和有效的思考。 
 
以下一些方法,提供父母作為參考: 
 
  1.避免情緒失控 
當孩子出現倔強、反抗的行為時,父母應避免使用權威的口語或方式來教訓孩子,而應拿出一點『辦法』來。首先深呼吸,不要讓自己跟隨著孩子的生氣情緒,然後試著和他講道理,教他學會尊重別人,並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2.轉移注意力 
當您感覺到孩子開始浮躁不安時,可用他有興趣的事或物品吸引他,來轉移他即將爆發的情緒。譬如:『媽媽今天聽到一個好聽的故事,快點過來,媽媽講給你聽!』或『媽媽有一顆很好吃的糖,要給一個乖寶寶吃哦!』 
 
  3.離開現場 
父母的干預越多,孩子倔強的脾氣可能越強烈。當孩子在鬧脾氣時,有時是帶點試探的性質,父母表現得越在乎,他可能越過分、越吵鬧。所以,在不會影響到其他的情況下,就試試讓他哭個夠,等他安靜下來後,再去處理。 
 
  4.戲劇角色的扮演 
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無論是在學習或行為矯正上,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善用孩子的語言或喜歡的卡通人物來作適當的引導工具,讓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對話更具趣味化與遊戲性,以化解孩子的情緒。 
 
  5.提前報告 
如果父母要終止孩子的遊戲,而不想讓孩子產生反感、抗拒時,要預告告知,讓孩子心理有所準備。對於有時間觀念的小孩,可以在五分鐘前預告一次,然後每一分鐘預告一次;對於沒有時間概念的小孩,可用鐘或錶的長針來作指標,告訴小孩:『當這根針從二走到三時,就要收拾玩具了。』這樣就能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孩子的堅持。 
 
  6.適當使用隔離法 
孩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告訴他:『如果你覺得不生氣了,再過來和大家一起玩。』但必須注意隔離處的安全性,且不能是會讓孩子感到恐懼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間或不熟悉的地方。 
 
  7.滿足需求 
當孩子正努力組合一張拼圖或搭積木時,卻要他盡快去洗澡,孩子通常會表現出不願意的態度。其實對於孩子的這種堅持,反而是值得表揚的,若父母硬要孩子放棄,孩子反而容易養成半途而廢的性格。 
 
  8.尊重孩子的意見 
對於反抗、倔強期的孩子,一定要站在他的立場看事情,不管做什麼事儘可能尊重孩子的意見,不過分干涉。有時明知道可能做不好,也應讓他體驗一下。此外,在他做不好的時候,偶爾可以正確示範一遍給他看。 
 
  9.面對面溝通 
父母有時不免會主觀認為,孩子應該聽話、順從,而不應該反抗。其實,不妨把專利、命令的語言溝通形式改為雙向的溝通,讓孩子有表達意見的機會,並試著去瞭解不合理的原因並去探索合理的條件,建立自我約束的行為。 
 
  10.恩威並用 
有時不妨運用處罰的方式,例如取消例行的散步等,但必須要讓孩子明白處罰的原因。處罰過後,也別忘了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讓他知道處罰歸處罰,爸媽還是愛他的。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