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太強了,不得不佩服這位仁兄對於『劉鶚 老殘遊記』的解讀,想必這位仁兄對於這一著有一定程度的喜愛與研究;看著、看著不得不想要在去回味一番。哈......!


   

      老殘遊記並不是一般性的遊記,也不是先確立一個主題而後依主題去發展故事的小說。作者只是借著遊記,寫他心中所想些的諸多事情。「清官」的草菅人命,殺人如麻,是他憤憤於心、不洩不為快的寫實;反對北拳南革,是他對於朝野上下應該團結對外的政治主張;至於三教合一,則為藉遊記發揮自己之學術思想的見解。他如詩書的評論,音樂的描繪,算數的推演,都是由於作者本身的擅長而所樂道的。總之,在此短短的二十回中,凡政風、人情、世故等大道理很多,俯拾可得。
      眼底關河秦社稷,胸中文字魯春秋。 —登太原西城

      劉鶚是個很有文學天才的人,他的老殘遊記之所以能受後世的推重,並不在於他的思想,而是他描寫風景人物的能力。他無論寫人寫景,都別具匠心,另鑄新辭,一掃陳腔濫調,這是此書最成功的地方,胡適推崇為前無古人。其中有許多極負盛名的文字,茲就其文學技巧分述於下:

      景物的描寫:古代的小說家對景物的描寫,大半都只套用三兩句雅美的成語,作籠統浮泛的點綴一下而已。老殘遊記卻能一反陋習,而以白描的功夫,作實地的描繪,給人如身臨其境、目睹其景。在他的筆下,所謂「家家泉水,戶戶垂楊」、「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濟南景緻,因而聞名天下。

      老殘遊記是部反映時代的小說,是有所為而創作的小說,所以作者對於景物的處理,有時很巧妙地把讀者正在為那迷人的風景而陶醉時,輕輕的拉回現實。如第二章作者先述一大段美麗的景物後,接著說,鵲華橋畔的藍呢小轎,把街上一個五六歲不知迴避的孩子碰倒。只因這一筆,卻使讀者猛然醒悟:這美麗的土地,原來不是人間天堂。作者處理這種詼諧而又帶有諷刺的事件,敘述得十分容易而巧妙。

      人物的描寫:書中有幾個生動的人物,其中對玉賢和剛弼陰毒冷酷的面貌的刻畫最為深入。而對於嶼姑、逸雲、黃龍子幾個人物的塑造,後人都以為刻畫的並不成功,缺乏鮮活的生命。事實如此,不過作者的用心不在此,而是在藉這些人物發表自己的思想與見解。

      對人物型態的刻畫,在他之前,雖已有水滸、三國等書為其先河;但老殘遊記的人物典型,確有其不同的風味;而且老殘遊記裡,也更進一步作了不少內在的探討。作者對娼妓的描寫,本不想著筆於翠花、翠環的身上,而是想藉此來議論文人無行,文格墮落的事實;但是卻因它的出現,才使我們在我國文學作品裡看到了對比較下等的妓女有著較真實和同情心的描寫,確確實實的為這種女子訴出心曲。這是我國文學對人性尊嚴之重視的一個起點。

      音樂的描寫:音樂本是訴之於耳的藝術,只能用心靈去感受,很難用文字來表現;可是劉鶚卻有表現音樂的本能,而且非常成功。其中以王小玉唱書一段,最令人激賞,作者應用了具體可見的形相,來形容聽覺方聞的樂音,實不下於象徵主義感覺錯綜的手法。胡適即曾稱讚他用了許多具體的物事來作譬喻,是很大的嚐試,他說:「劉鶚先生在這一段裡連用了七八種不同的譬喻,用新鮮的文字,明瞭的印象,使讀者從這些逼人的印象裡,感覺那無形象的音樂的妙處,這一次的嚐試總算是很成功的了。」

      作者對音樂本就有所偏好,也頗有音樂的修養,所以在書中寫音樂的文字不少。他如第十章對琴瑟罄角絃鈴等各種樂音的描寫,皆非外行人所能達到的。我們除了佩服作者描寫音樂的技巧之外,又可以藉著這些文字了解中國古代農業社會的人們的悠閒、樂天、安命與知足的生命情調。

      老殘遊記是一本寫實主義的小說,但中間也夾雜些浪漫主已的色彩。而書中最受世人貶詞的,就是對賈家十三條生命的處理,居然死而復活,實在太離奇了。正因這種超自然的色彩,致而破壞了寫實局面的統一。不過作者會如此處理,可能是由於他的大成思想,不忍讓這些小民無辜死去,亦或隱喻他雖然只是個搖串鈴的江湖郎中;但他的志向,並非只要醫好病人的疾病,而且要醫好國家的政治病。

      老殘遊記並沒有很熱烈的場面,作者似乎無意於俘虜讀者的興味,只是言所欲言,不像現代小說家著意刻畫,故作高潮。也許他這麼想:能卒讀則讀之,否則棄之可也。他並沒有意料到這本小說竟然成為我國古典文學的名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載網文 劉鶚 老殘遊記
    全站熱搜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