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扶不起的阿斗,你我都會想到『劉禪』這號人物吧,然而這篇轉載文章就是針對劉禪之帝王性格重新研究與剖析,文章中所引述之相關史集以及各個人物論點都非常細膩且恰如其分。

     同樣必須提到是:『三國史』到底存不存在一直備受爭議,敝人也沒有多大興趣去爭歷史存在之真偽;反而較為關注當中各種大人物、小人物所衍生出來的性格及行為。如果看倌您是那種只在乎歷史存在與否者,勸您不必浪費時間拜讀此篇轉載文章,去在乎您在乎的事。轉載文章如下,開始嘍!


劉禪

圖檔來源:網路

      劉禪投降與魏是否是正確的決定?

      劉禪這個字,一個看個三國演義的人聽了都為之切齒,更有句諺語『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不成材的傢伙.劉禪既是昏君的寫照,更是蠢蛋的例子.但若沒有劉禪,大概諸葛亮也沒有現在那麼大的名氣!若沒有劉禪,蜀漢就很快會結束,三國更會早於諸葛亮時期就結束了.

      劉禪,字公嗣.是甘夫人所生的兒子,亦是劉備的第一個兒子,他的出生後,不久曹操就南下了,但曹操因南下赤壁而阻斷了他的野望,更導致三分天下的局面,究竟劉禪的腳頭對於劉備來說是福還是禍喱?(笑)

      如果說劉備與諸葛亮的關係是如魚得水的話,那劉禪與諸葛亮的關係更猶勝百倍之多.皆因劉備與諸葛亮有很多不咬弦的地方.在漢中爭奪戰之前,劉備以法正做為蜀郡太守(中史地方行政首長),以法正治蜀時法正報了不少私怨,使到蜀郡人心不安定,時人對諸葛亮說『法正於蜀郡太縱橫,將軍宜啟主公,抑其威福──三國法正傳』,諸葛亮面對此事也無可奈何,直至劉備北爭漢中與法正同行的那個時候,劉備〔急書發兵──三國楊洪傳〕的地步,諸葛亮要以任用楊洪為蜀郡太守取代法正為條件〔眾事皆辦,遂使即真──三國楊洪傳〕,不過事後劉備回來後,也將蜀郡太守一職還給法正,更立他為尚書令(自東漢開始政歸尚書,尚書令一職是極為顯赫的,諸葛亮雖為丞相,還要加多個頭銜為錄尚書事),遷楊洪為治中從事.劉備臨死前也放心不了諸葛亮,任用李嚴為尚書令,並受命他為托孤大臣來牽制諸葛亮的行動.劉備和諸葛亮的君臣關係從來沒有如魚得水過.只有他的兒子阿斗才真正體會這是什麼叫如魚得水!究竟什麼叫做如魚得水喱?齊桓公與管仲是也!符堅與王猛是也!劉禪與諸葛亮是也!晉武帝曾評諸葛亮說〔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輔,豈有今日之勞乎──漢晉春秋〕以符堅更多次公開讚揚王猛〔卿夙夜匪懈,懮勤萬機,若文王得太公,吾將優游以卒歲--晉書載記十四符堅王猛傳〕 這種君臣關伙就是真的是如魚得水了.諸葛亮之治績正正是劉禪在位之期才有的,為何人們只認諸葛亮而不理劉禪在身後的貢獻呢?劉禪的貢獻不正正是桓公的貢獻麼?桓公不得善終也不失其美名,劉禪安樂而死反得惡名嗎?失敗和成功是沒有準則的嗎?

      齊桓公,有個為人所認識的名字──小白.這位小白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急才,相信就是管仲射勾,小白佯死一事了,但是桓公在史上的能力可說為之中下之主.齊桓公沒什麼政積可言,因為他政歸管仲,而齊桓公只做一些外交場合的聚會(包括戰爭和外交見面),桓公有德行嗎?重用管仲可見其德,但小白的德行只是在管仲和鮑叔牙的身上.因為很多時小白也是借私怨來發動戰爭的,甚至乎他任用易牙,開方,豎刁三人而使自身身受其害,齊桓公不是有管仲所輔,好玩樂的齊桓公根本不能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符堅是三人之中最出類拔萃的領導人物,他重用王猛之深,更是超越二者,〔猛乃受命。軍國外萬機之務,事無巨細,莫不歸之──晉書載記十四符堅王猛傳〕可惜終其一身失了王猛也失了天下.而阿斗喱?基本上大體的政務都交由諸葛亮這個權臣去負責,自己埋身在家中玩樂和讀書.甚至諸葛亮的繼承人選都一直默默地接受他的安排,先後重用了他兩位指定繼位人──蔣琬和費禕.很多人認為劉禪膽怯,遇事不懂反抗,只會安於活在諸葛亮這巨人陰影下.這是錯的!難道齊桓公膽怯所以不敢反抗管仲嗎?齊桓公大體按照管仲的遺言用濕朋也是叫怯的表現嗎?劉禪應該在那問題反抗諸葛亮才叫做不怯呢?如果諸葛亮的政績是真的有目共睹的,那劉禪需要反抗諸葛亮那項政策?史上的劉禪是極其討厭董允的,〔允常上則正色匡主,下則數責於皓。皓畏允,不敢為非。終允之世,皓位不過黃門丞──三國董允傳〕〔維惡皓恣擅,啟後主欲殺之。後主曰:“皓趨走小臣耳,往董允切齒,吾常恨之,君何足介意──三國引華陽國志〕董允雖是諸葛亮所倚重的人之一,劉禪並沒有殺借估死董允(至少現在還沒有證據董允是死於劉禪的加害),只有心存怨言的正常人性,作為封建社會擁有絕對權力主義的君王,劉禪這種行為是極少見的,可能有人說他蠢到連行奸的能力也做不到,這更是錯誤的.劉禪遠比晉惠帝聰明,加上後天亦〔強迫〕受過教育,他不是比想像中那麼蠢的.對於擁有至高無上生殺大權的他,這是德行,而不是智拙.

      劉禪的能力很多時都受人質疑,柏楊先生稱其為安於愚笨.對!作為一個君主,有多少個可以將政權交給一個臣子,而這個臣子無論才德也稱得上出類拔萃的人傑,甚至這位人傑是超過本身喱?曹操唐太宗康熙雍正也不能!而作為面對一個權臣級的諸葛亮,要是有曹操孫權這樣般的君王也容不下他.因為劉禪愚昧所以諸葛亮要專政?三國之中最白痴的君王莫過於孫權,但孫權從來沒認真將權力給與臣下,後來更出現迫死陸遜一幕,為何孫權成了明君的代名詞,而偏偏劉禪是膽怯昏庸的代名詞呢?難道世人認為劉禪不殺諸葛亮是其最大的敗績嗎?劉禪的不干擾政策更使諸葛亮盡顯政軍之才!相對劉備而言,諸葛亮之才在劉禪之世才充分發揮.

      曾有學者指出兩件事,一件是諸葛亮不準劉禪去都江堰參觀,另一件是在諸葛亮死後劉禪不願為諸葛亮立祠(兩個都不清楚來源=_=)來證明他們關係並不和睦!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的領導層,劉禪不是白痴的,如果他有聽過父親的遺言他就是修法學的.他甘願將封建政權的一切事務交由一個無血緣關係的人來負責麼?縱使諸葛亮是相父,也是權臣,而作為帝王的他,只需一紙之令,幾位衛士就可將諸葛亮殺死了,何況諸葛亮也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反抗.甚至乎在李嚴欺上暪下之時劉禪就可借機將諸葛亮處死就可以了.處死諸葛亮也只需要一,兩個武士而已.但這些劉禪都沒有做到,當然後人難以理解這樣的心態,但作為封建社會的帝王,劉禪不是更可貴嗎?如果說劉禪重用黃皓其實也是後期的事了.黃皓的惡也不能與開方和趙高相比.他最多使君臣之間多了個隔膜而已,有記載的兩件惡事不過是離間劉禪兄弟之情,但就算諸葛亮之世那劉禪兩位兄弟劉永劉理也不見有用!而姜維出沓中一事其實在當時是必然之局.費禕諸葛膽董厥皆是反對姜維北伐的當朝重臣,而蜀漢國內也浮起一些蜀地氏族只求自守的心理.姜維等北伐派不能當上大將軍是必然之勢!那黃皓做了什麼亡國呢?〔操弄威柄,終至覆國〕黃皓有殺賢之舉嗎?黃皓有禍民之策嗎?可惜筆者不見三國史有此記載!但是劉禪至蔣琬死後自攝國事,但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劉禪委政於黃皓!秦二世委政於趙高,劉阿斗只有委政於諸葛亮蔣琬,兩者性質相似,但分別天淵了!

      當劉備征吳敗北,更病死在白帝城之內,蜀吳有著國仇之恥的,不滿廿十歲的劉禪並沒有這種孝心報仇嗎?當時大部份人都清楚知道吳蜀相爭,其利必在魏,要不是劉禪對吳的沉著氣,那會否發動第二次征吳也就不能預計了.如果是曹丕孫權之質,那蜀國如何咱們不能證實,但是可以這樣說,不是劉禪甘於安於現狀,那蜀漢會有隨時滅亡的可能,真的可以捱到諸葛亮死後麼?自費禕被人刺殺之後,蜀漢內部權力問題變成根本的問題,諸葛膽董厥等跟姜維發生政爭,而黃皓只是個從中取利的小人而已,但在鄧艾深入國境之時,劉禪明智地聽取譙周的意見向鄧艾投降,保了劉氏一家,不致流離於南蠻和東吳之間.自身更沒受多大傷害,投降也不失國體也是陳壽寫的!(不過劉禪是一個忘本之徒,趙雲死後也遲遲都沒有諡號=_=)

      再講三國的失敗罪於孫權以武力襲盟友,但是蜀漢國內也是存在一些嚴重的問題的,諸葛亮之失很多人都談論過了,而像費禕也不能容直言的孟光,他們都不是完人,人有點瑕疵也像點人吧!這又豈能只怪罪於一個劉阿斗導致蜀亡呢?並不是阿斗扶不起,而是扶的人已智窮力竭,姜維北伐既不得人支持,而且對魏國的影響更談不上有真正的影響,但蜀漢就變成〔百姓彫瘁〕.有些人如陳壽般既沒匡正社稷之志,也沒救國之能,真正人材買少見少,國家又靠什麼人去扶持呢?


      其實至明清兩代都不復見劉禪用人的的光彩,康熙雍正是英明之主嗎?筆者並未認真看清史稿,很難作定論,但單從那些歷史的劇集裡那些所謂駑馭之術根本是馭性主義作祟,什麼恩威並重只不過是虛偽的用人方式,他們妃子會少於十二人嗎?明代以後臣子對君主跟本談不上是一個人,而劉禪待臣也算是率性子,外既沒失國威,內也沒殺賢良,為何劉禪身後要背負惡名呢?說穿了是人的妒忌和抬高身價的方法.能夠做到劉禪任諸葛亮蔣琬那種程度,歷史罕見.那些自詡自己英明的君主既不敢委政於臣下,臣下也不能盡其所能發揮.劉禪雖沒有雄才大略,但劉禪既沒行大奸,亦沒有行大惡,功積絕對媲美桓公.為何他要得其惡名呢?是後人的不智?還是後人從不想去真正了解事實之全部呢?明神宗和張居正正正就是說明劉禪若果反對諸葛亮,結果只有那樣.歷史是無情的,但人因偏愛所以失其真,道家所云: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是以天下樂推而民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平心而論,劉禪真的沒有曹操那種雄主的能力,但他的甘於愚笨比歷史上自以為自己不蠢的君王好上千萬之倍.陳壽評阿斗為〔循理之君〕,以太史公評小白為〔桓公之盛,修善政,以為諸侯會盟,稱伯,不亦宜乎〕小白使管仲成美名,而管仲也使桓公成美名,但為何獨獨只有諸葛亮有美名,而偏偏阿斗有了愚笨的臭名喱?究竟是諸葛亮不如管仲,還是世人的愚昧.司馬公懂得讚小白之能,而陳壽不能分辨阿斗之能,是中國人的鑑賞力不斷墜落麼(當然陳壽和劉禪是同時期的人,難免會有點意氣的了)?還是自以為聰明的人找阿斗作為坐墊哦!至中國政權越來越集權於皇帝,分割相權之後,君臣之間如魚得水的關係更是變得稀有了。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