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哈!休息是為了讓自個走更長遠的路,三國誌!就是有這類功效,看一看可暫時忘記一些煩惱憂愁。誰曉得來日會是怎麼樣,來嘍!咀嚼去

喔!對了,有些人就是死腦筋,總是在那兒爭論這段史業真偽,彼此爭的您死我活外加冷嘲熱諷對提問者說教,看似他是古代當朝者一般,如今再次現世只為了證實當朝有無這段歷史。被打敗中..........。真偽是很重要,不過!看戲能入戲而有愉悅感更重要。



    劉備拿下了西蜀,春風得意,躊躇滿志,功業升到了他平生的頂峰。第一次北伐就大獲全勝,跟孫權的兩次北伐一比,就知道劉備集團的強大。孫權鬥曹操,損兵折將,吃虧的總是孫權,劉備打曹操,沒費太大力氣,損兵折將的卻是曹操,折掉的夏侯淵是曹操肱股。這麼一看,似乎劉備是老大了!的確,此時的劉備,文有諸葛亮、法正、馬良,武有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延、劉封、孟達、嚴顏、霍峻,又有老百姓的支持,整個大西南如雲、貴、川、渝都屬於他,還有漢中、荊洲這兩大進可攻退可守的糧倉,還佔有甘肅南、湖北西一些地方,實力確實大,如果他勵精圖治,是會很有一番作為的,但諸葛亮卻給他出了一個餿主意:

      諸葛亮說:『你現在可以順天應人,即皇帝位!』劉備當然不幹,諸葛亮卻說:『四海有才有德者,捨死忘生事上者,皆欲攀龍附鳳,你不即位,冷了將士的心,於您不利。』並大力吹捧,其他人也跟著吹噓,讓本來就沾沾自喜的劉備動了心,最後劉備稱了漢中王。

      在中國,樹大招風,槍打出頭鳥,出頭的椽子先爛,當時,袁術最先稱帝,所以最先死。此時,劉備的實力根本不及曹操,曹操的重點不在西部,劉備之勝只是局部的勝利,算不了什麼,本應高調做事,低調做人,隱忍不發,就像幾百年後的朱元璋一樣,聽從謀士的建議,廣積糧、緩稱王、高築牆,一定會成功,可諸葛亮卻讓他走上了一條相反的路,失敗也在情理之中,巧的是,朱元璋當時也是三強之一,最後他成功了,蜀國卻最先滅亡了。

      果然,在外邊,魏吳聯合起來了,這次聯合有實質內容,就是達成了合力解決荊洲的協議。稱王后,要建宮殿,要納妃,要配置太監,要分封官僚,這些都要花錢,不利於練兵積粟。果然,劉備稱王后,建宮殿,置館舍,從成都至白水,共建四百處館舍郵亭,劉備準備享受人生,料想大臣們也不會閒著,勞民傷財,苦的是百姓。

      劉備稱王后,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封諸葛亮為軍師,法正為尚書令,魏延為漢中太守。這時的諸葛亮,雖不如五虎大將上馬管軍,下馬管民,但有了一定的軍權,有資料說封的是軍師將軍,不再是單純的謀士了,而他在中央,離王近,資訊靈通,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好處。

      這時,諸葛亮的心思可能在搞建設,根本沒想到荊洲、益洲,遠隔千里,況且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一旦戰火大開,如何相互救援?當細作將魏吳即將聯合攻打荊洲的消息報到成都時,劉備問計於諸葛亮,倉促間,諸葛亮出了一個更餿的主意。

      得知孫曹聯合的消息,諸葛亮給劉備出主意說:『你讓關羽先起兵攻打襄陽,一打敵人就怕了,自然聯合不起來了。』這明顯是個餿主意,他們也太不把孫權、曹操當回事了,那孫權、曹操都身經百戰,手下戰將如雲,他們一聯合,就是劉備傾巢而出,他們也不怕,而關羽只有三郡之地,即使全民皆兵,又能把他們怎樣?現在的人們把他當神,可活著的時候分明是個常人,與他打交道的人很多,瞭解他的大有人在。當年他們不按一對一的遊戲規則,而是同張飛一起圍攻呂布,還是稍落下風,最後劉備也上了,呂布才走。可呂布照樣被曹操所殺。

      劉備稱王后,身邊是女人、太監,以及一批阿諛奉迎之徒,也有點糊塗了,居然採納了諸葛亮的這一建議,那關羽本是一介武夫,又被諸葛亮吹捧,更加自高自大、趾高氣揚,真的就孤軍戰群雄了,他離開經營多年的荊洲,往北打去,離西川越來越遠,離曹操越來越近,但他也害怕荊洲被襲,學古人,沿路築起峰火台,準備一有風吹草動,荊洲方向就會白天舉煙,夜裡舉火,這樣他會趕緊回老巢,但這種辦法明顯是不靠譜的,一者吳魏可突然襲擊,致使資訊傳達不出,二者戰爭機器一發動。不是那麼容易操控和掌握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有名的大意失荊洲,實際上應該是自大失荊洲,關羽走了麥城,被孫權所殺。

      其實,此時應該是守城待援,也可在外面截殺一陣。張遼守合肥,殺得江南無人不怕,連小孩夜晚都不敢哭。荊洲城十分堅固,那時又沒有炸藥,攻破它是很難很難的。這還是下策。

      中策是關羽往上攻,劉備往下攻,拿下巴陵郡、彝陵城,將荊洲、益洲連成一片,集中力量打孫權的這兩個孤城。這些地方遠離江東大本營,當年沒打,是因為孫劉聯合,現在撕破了臉,正好拿下這個肉中刺,就像荊洲是周瑜的眼中釘一樣,何況打孫權比打曹操容易。

      上策當然是通過外交手段,瓦解孫曹聯合,繼續孫劉聯合,這可是諸葛亮的強項,不知他怎麼沒想到這一著,也許是劉備稱王后,工作千頭萬緒,或許還有反對派,他焦頭爛額,顧不上外圍了,但這也是劉備稱王惹的禍。

      可以說,從這個主意一出,關羽便踏上了不歸路,他只看到劉備北伐成功,沒看到孫權兩次北伐的失敗,何況現在人家是孫曹聯合,而自己只區區幾萬人馬。當然,在他北伐之初,也打過一些勝仗,如拿下了襄陽城,只是沒拿下隔著漢江的樊城,還通過決堤放水,徹底打垮了于禁的部隊,就是所謂水淹七軍。但那是有原因的,一者魏將沒想到他敢孤軍深入,剛開始放鬆了警惕,二者他利用了大水,北方兵不習水戰,三者主帥于禁與先鋒龐德有矛盾,四者主帥于禁多年屯田,沒有打仗的經驗,但關羽竟被勝利沖昏了頭腦,重傷也不下戰場,他太剛愎自用了,徐晃明明攻破了他的不少小寨,他還不當回事,認為他的大寨安全,認為徐晃奈何不了他,直到一交手,他才知道不是那麼回事,也知道了自己幾斤幾兩了,但悔之晚矣,直到不歸之路的到來。

      這裡,諸葛亮是出了個下下策的主意。現在也有人看出了這個問題,說也許是他們故意讓關羽死,害怕他不好駕馭,害怕他尾大去不掉,我覺得不對,關羽總比不上週瑜,周瑜是大都督,也沒翻出幾朵浪花,關羽在四川沒有勢力,怎麼會尾大去不掉?何況西蜀並不是只損失了一個關羽,還白白損失了幾萬精兵,又丟失了荊洲這個兵家必爭之地,那可是進攻中原最好的跳板啊!

      因為廖化到上庸搬過救兵,孟達分析了各種形勢,勸劉封不出兵,上庸沒出兵,在諸葛亮那裡,就成了關羽之死的主因。其實,關羽被圍時,只有五六百人了,且多數都帶了傷,那麥城又小得可憐,攻破它不會費太大力,東吳是攻破過皖城的,當時甘寧爬上城牆,一鐵鍊打死太守朱光,之所以沒攻麥城,是放關羽出逃,然後在路上解決,這樣更不費力。呂蒙就對孫權說過:『現在關羽就算有衝天之翅,也飛不出我們的天羅地網了!』

      假若上庸兵來,也會被一一解決,因為上庸兵少,到荊洲方向要經過不少偏僻小路,到處都可以埋伏,魏吳準備充分,決不是吃乾飯的,反觀西蜀方面,上庸都沒有準備,其他地方更不會準備了。所以說,不論救不救,關羽都得死。當然,救是應該救的,救不了是能力問題,不救是態度問題。現在,上庸沒出兵,被諸葛亮看成是關羽之死的主要原因,總不能將責任算到自己或劉備身上吧。於是,採用嚴刑峻法的諸葛亮,找到了名正言順的替罪羊,他給劉備出主意說:『先將劉封與孟達調開,再一個一個殺掉。』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孟達的一個姓彭的朋友得到了這個消息,準備聯絡馬超造反,他同時也是馬超的朋友,哪知馬超一生經歷了太多坎坷,此時已隨遇而安,不敢有非份之想,他出賣了姓彭的,姓彭的被殺了,十分聰明的孟達就感覺到了危險,後來,調劉封守綿竹的命令一下達,孟達就知道大事不好,不出他之所料,他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帶著五十餘騎,投降了魏國新主曹丕。因為孟達是文武全才,曹丕對他很好,經常同他一起吟詩作畫,後來孟達被封為散騎常侍、建武將軍、平陽亭侯,守襄陽,兼任新城太守,其地位之高,讓不少魏國的元老重臣都嫉妒不已。這從另一個側面說明孟達是很有先見之明的。

      當孟達投降曹丕的消息傳到劉備處時,劉備大怒,諸葛亮給劉備出主意說:『你讓劉封攻打孟達,二虎相爭,必有一傷,殺死孟達,除了一害,殺不死,必來成都,再殺劉封不遲。』這不僅是一個餿主意,還是一個臭主意,因為最後結果是:除白白損失了五萬蜀兵外,上庸也被魏國奪去了。

      劉封不得不執行劉備的命令,帶著綿竹、上庸的五萬騎兵,深入敵境,到襄陽攻打孟達,此時的諸葛亮,將打仗當兒戲,當初沒接應關羽,現在更不會接應劉封。兩軍交戰前,孟達對劉封說:『你義父稱王后,不是以前的劉備了,他有點昏庸,諸葛亮又冷酷無情,你回去後決沒有好果子吃,不如投降曹魏。』劉封大罵孟達不止,斬了來使,帶著氣憤,猛攻孟達,孟達打不過,但這裡畢竟是人家的地盤,在徐晃、夏侯尚的支持下,劉封被打得落花流水,只好回上庸,哪知上庸守將已降魏了,又來夾攻劉封,劉封只剩下百餘騎,灰溜溜的到了成都,哭著見了漢中王。早就聽信了諸葛亮的漢中王,並不聽劉封的解釋,殺了劉封,後來他聽說劉封毀書斬使,又後悔不已。

      稱王后的劉備,接連打了兩個敗仗,先丟了荊洲,現在又丟了上庸,只有兩川之地了,走上了下坡路,也走下了神壇,為了鼓舞士氣,諸葛亮又給劉備出了一個餿主意。

      第五個餿主意是讓劉備稱皇帝。劉備不幹,諸葛亮就裝病,劉備出身於貧苦階層,兒子一個叫封,一個叫禪,合起來就是封禪,內心何嘗不想稱帝呢,於是,他假裝拗不過眾大臣,當了皇帝。封諸葛亮為丞相。由於皇帝常居內宮,這時的諸葛亮,常代皇帝處理軍國大事,地位更高了,已在趙雲等人之上。這也是一個餿主意:當了皇帝,眾人山呼萬歲,派頭更足,排場更大,處在歌舞昇平之地,溫柔富貴之鄉,歌功頌德、吹牛拍馬、阿諛奉承的人更多,因此更難聽到真話,更難作出正確的判斷。

      果然,當蜀國練兵積粟有了一點效果後,劉備回想到當初,他能獨立戰勝曹操,吞併漢中這一豐功偉績,頭腦發熱了,認為自己是真命天子,便以為關羽報仇為藉口,準備吞併東吳。由於有張飛的支持下,趙雲等苦諫也不聽,劉備還拿出了皇帝的威風,眾大臣不得不閉口。諸葛亮不是敢於力諫的人,他嘆息著說:『要是法正活著就好了,法正的話,皇帝一定聽得進去!』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