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些準新生即將邁入幼兒園生活,生為父母親的您是否有觀察到您的寶貝有無準備好了嗎?以下是由北市教育大學的幼兒專家所提供的建議,不妨參考看看。除了降低父母所面臨的窘竟也能增加孩子對於幼兒園的適應能力。加油!諸位新生父母及孩童們。



在家中,大人與小孩的比例通常是一:一或一:二,但是在幼稚園或托兒所,大人與小孩的比例不太可能如此,一定是一個大人要照顧很多個小孩,兩者的照顧條件大不同。所以如果孩子在上學前已經具備一些基本能力,可降低孩子的挫折感,協助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這些能力包括:

1.能聽懂指令、表達需求
  孩子能夠聽懂大人的指令,例如:「把玩具收好」、「去喝水、尿尿」;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例如:「我想尿尿」、「我肚子好餓」、「我肚子痛」等。

2.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能夠自己喝水、吃飯、上廁所、擦屁股、洗手、擦手、穿脫衣服與鞋子等等。

3.作息正常、具備半天活動的體力
  孩子可以早起不賴床,且體力至少可以維持一整個上午,中途不需要再小睡片刻。

4.能適度控制自己情緒
  遇到挫折或衝突時,孩子就算哭鬧,也不會超過五分鐘,就能自己平靜下來,主動尋求其他的解決方式;不會動不動就以激烈哭鬧、攻擊別人、傷害自己、破壞玩具為手段,要脅別人就範。

  因為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快慢不太一樣,且孩子送托的年齡層不同,所具備的能力當然也不同,如果孩子還沒完全具備這些條件卻必須送托,父母也不需要擔心,只要選擇得宜,幼稚園或托兒所的教保人員自然就會以專業的態度及方式,協助孩子培養出這些基本能力。
林佩蓉(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中華民國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