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深山裡,住著一隻獼猴,這隻獼猴不但有過人的力量,更有著出眾的智慧,同時心中時時懷著普濟眾生的悲願。

 有一天,獼猴爬上樹梢採集果子,遠遠看見有個獵人被困在深谷中,不停發出哀號求救。獼猴聽到這個聲音,悲傷地流下眼淚,說:『我曾經誓願成佛,就是為了要濟度眾生,今天我如果不搭救這個人,他必定只有餓死的份。』

 因此,獼猴攀著崖壁到谷底,將獵人背負在身上,沿著藤叢生的崖壁攀爬上山,踉蹌移到平緩的坡地,然後慈悲誠懇地規勸他:『你為了捕殺生靈,不小心跌入山谷,現在好不容易獲救,希望你能藉此得到教訓,改過自新,千萬不要再捕殺動物、屠害生靈了。』

 飢寒交迫的獵人躺在草地上喘氣,完全沒有把獼猴的勸言聽進去,心裡頭不停盤算著:『我巳經好幾天沒吃東西了,簡直餓得快受不了。現在我雖然被救起來,不吃東西也只有餓死的份。不如我將獼猴殺來吃,就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

 想到這裡,獵人立刻拿起一塊大石頭,用力往獼猴的頭頂砸過去!

 獼猴嚇了一大跳,來不及躲避,頓時頭頂破了一個大洞,血流遍地,快要昏死過去。受到攻擊的獼猴心中毫無悔恨,反而更加憐憫獵人不知悔改的舉動,並為他感到悲傷難過。獼猴慈悲地說:

 『我今日無緣度化此人,但願他來世能時時蒙受佛菩薩的慈光加被,信受佛法而得度。』說完便倒在樹旁,一動也不動了。

 這篇故事當中的獼猴,就是佛陀在修菩薩道時的前生,而山谷中的獵人就是提婆達多。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