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時候,在汝南(即漢時的當鄉縣,故城在今河南省偃城縣東南)征羌地方,有一個讀書人,名叫范滂,字孟博。年少時就有清名,潔身自愛,一向為州裡和地方上的人士所推崇敬佩,舉孝廉後,就在京城做官。桓帝時,冀州地方遭遇空前未有的大災荒,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百姓們為了生活所迫,紛紛暴動,盜賊橫行,眼看就要發生重大的變亂。朝廷方面為了安撫民心,便派范滂做『清詔使』(漢代的官),巡行冀州,檢舉不法的貪官污吏。

 范滂受命之後,登上車子,拉著馬繮整裝待發的時候,想到時局的日趨險惡,與自己此次巡視責任的重大,真是身負重擔,不勝感慨萬千,便立志要廓清天下,剷除奸惡,用這來做他本身唯一的志願和工作目標。果然,當他的車輛剛達冀州境內,那般貪官污吏,因聽說范滂是個真正嚴明清正,大公無私的君子,而他們自己確實做了許多見不得人的貪污案件,因此不等范滂到來,就紛紛辭職而去!

 後來,范滂在太尉黃瓊府裡任職,奉詔檢舉彈劾各地不法的官吏。當時,他所檢舉的外有『剌史』階級的官員二十多人,內有紅極當時的新貴十多人。尚書(漢代官名,相當於現代的部長)認為他彈劾得太多,疑心他其中難免挾有私仇。范滂理直氣壯的說:『這些人若不是貪污殘暴,危害人民最厲害的,我豈肯浪費筆墨向朝廷揭發也們的罪行?現在因為時間匆迫,所以我衹能先把其中最著名的惡人檢舉出來,至於另外有些罪狀還不十分明顯的,待我將來徹底調查清楚以後,再行奏報。我范滂是個正直的人,因為聽說農夫要除去雜草,稻禾方得茂盛;同樣的道理,忠臣要消滅奸邪,國家的政治方得清明!朝廷如果認為我范滂所檢舉和奏報的,別具用心的話,願受國法嚴厲的制裁。』這幾句話感動了當時的執政者。范滂『攬轡澄清』的志願終於達成。

 後來,因為朝廷任用奸臣,大捕一般正直的文人。范滂亦不幸被列入名單,雖然被害而死,但他的負責精神以及忠心報國的偉大精神,卻永遠留存在一般人的心裡!所以,後人將一心為國為民,以天下自己的責任的負責盡職官員,稱為『攬轡澄清』。(漢書范滂傳)  

arrow
arrow

    Apple 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